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特等奖!天职师大学子参加“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全国交流活动获佳绩

时间:2023-09-28 18:5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邱肖】2023年“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全国交流活动于9月23日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圆满落幕。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邱肖指导,英语系2021级本科生朱哲铭带领团队制作的作品《葫芦庐里福禄长》荣获全国特等奖。

本次活动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南京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主题是“大美中国·故乡风韵”,作品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和“舌尖美食”四个方向。活动期间,共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823所高等院校提交的5111件短视频作品投稿参赛。经过为期五个月的校级、省级评选,最终来自131所高校的145件作品进入全国交流环节。

在终评展示现场,朱哲铭同学代表天职师大团队播放了短视频作品,并阐释了作品的主题内容、构思创意和推广意义。观众们从独特外形、制作技艺等多维度,领略了工艺葫芦所承载的百年传承之美。视频作品立意深刻、感染力强,现场阐释结构清晰、自然流畅,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赢得特等奖。朱哲铭同学受主办方邀请,在9月23日晚上的颁奖典礼上再次展示了视频作品,并进行了现场阐释。

在视频拍摄过程中,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21级本科生朱哲铭、罗楠弋、陈钰、王薪彤和汉语国际教育2021级本科生王哲组成的学生团队,在脚本撰写、现场拍摄、视频剪辑、音频录制、同步字幕等工作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思。指导教师邱肖老师在文化寓意、字幕翻译、阐释思路等方面均对学生团队给予了细致指导。采访拍摄过程中,团队成员被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深深激励,联手共同打磨出一件优秀的视频作品,获得极佳的传播效果。获得特等奖后,团队学生难掩激动之情,大家表示,很荣幸团队的作品能代表天津登上全国的展台,讲述中国非遗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精彩故事。在比赛中,我们与许多高校的团队交流学习,受益良多。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新时代,作为外语专业的新青年,我们将继续立足专业学识和家国情怀,博采中外文化之长,积极运用新媒体等方式,在国际平台上讲好属于我们一代的中国故事,外展芳华,语译青春。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