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张金刚讲授开学第一课:强国有我,青春有为,我们都是收信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3-10-11 16:42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婷婷 魏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10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以“强国有我,青春有为,我们都是收信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2022级部分本科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课程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从“把握精神实质,深学细悟,读懂教育强国建设核心要义”“牢记殷殷嘱托,勇毅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天职师大力量”“不负切切期望,青春有为,以‘强国有我’的誓言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青年力量”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学校发展大势,积极引导学生在建设教育强国中找好自身定位,做教育强国建设的信仰者、先锋者、践行者、奋进者。

张金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系列论述,擘画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金刚用宏观的视角,全面的维度和大量耳熟能详的案例,讲授了“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认真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以及“统筹推进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引导同学们要抓好时代机遇,坚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把青春力量融汇成建设教育强国的磅礴力量!

张金刚强调,四年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全面展示了学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的生动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学校深入推进的“天职师大十项行动”也让大家充分了解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建设任务,助力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身为天职师大的青年学子,要正确认识学校发展大势,要学本领、强技能、当能手、铸匠心!

张金刚要求,全体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要强信念、守初心,做教育强国建设的信仰者;磨意志、勇担当,做教育强国建设的先锋者;增本领、践使命,做教育强国建设的践行者;严自律、肯奋斗,做教育强国建设的奋进者。还要守望精神高地,耕耘廉洁人生;强化辩证思维,绘就安全底色;凝聚奋进力量,铸牢团结根基。引导同学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投身强国伟业,“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张金刚的开学第一课思想深邃、视野宏大,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是一堂启迪思想、催人奋进的大思政课,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场师生为我校师生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9金7银1铜和7个优胜奖的特大喜讯欢欣振奋,为学校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倍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睿表示,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用学生身边的故事举例,引人入胜而又富有启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关注学生生活、关注学校发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岩表示,新学期现场聆听张金刚书记授课,倍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辅导员,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真心、真情、真爱陪伴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2202班学生陈晓玉表示,“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作为未来建设者,我们应该拼搏奋斗,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媒体2202班学生王奕喆表示,作为天职师大人,要有“金牌精神”“工匠精神”,我们要充分领悟教育强国建设深刻内涵,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贡献自身价值。

近期,全体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陆续开展新学期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全覆盖为全体本科生答疑解惑、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与时代同行,努力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永葆奋斗姿态,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绚烂绽放。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