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开展2023年第1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11-29 17:0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苏东 魏兵】11月28日,校党委开展2023年第1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郭彬老师围绕《概论》课程教材情况、重点难点及授课方法进行说课,邀请天津市第二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楚莉莉老师进行《概论》课程示范教学展示,与会校领导进行点评发言。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有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体校领导,战略办主任李伟华、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薛拥军、附属高级技校党委书记吴远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安定等同志分别就有关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学校思政课程群中特别重要、意义重大,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权威教材,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学习推广“四下基层”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全面落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机制,动态考核干部工作能力和政绩观表现,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高质量的管理服务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回答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对安全工作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我们要坚持高点站位,增强安全意识,扛稳安全责任,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张金刚强调,要深刻认识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重大意义,用好权威教材,认真开好讲好概论课程。《概论》教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权威用书,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教材的编写出版和使用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有关单位要加强工作指导,研究制定《概论》教材学习使用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教学安排、集体备课研讨、研学实践等工作,打造具有天职师大特色的精品《概论》课;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平台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重要要求,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为努力目标,用心用情讲好《概论》课,让教材优势更好转化为教学优势,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铸魂育人成效。

张金刚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四下基层”的深刻内涵,以高质量的管理服务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文章,学习领会“四下基层”蕴含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压紧压实责任,带头“四下基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聚焦“四下基层”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各单位要不断健全完善服务师生机制、信访积案化解机制,构建联系师生长效机制,深化“马上办、一次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好十件实事”,全面提升学校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切实增强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张金刚要求,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奋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学校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高我们的应急管理能力、安全生产水平和消防安全素质,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