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回眸2023】唱响宣传思想文化最强音 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天职师大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08 18:36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戚霄  薛刚  赵苏东】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

翻开天职师大2023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长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精彩画面:一场场直抵人心的理论宣讲,沁人心脾;一篇篇生动鲜活的精品力作,涤荡人心;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提振精神。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甘泉涌动,浸润师生心田;如战鼓催征,吹响奋进号角。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魅力所在、力量所在。

思想如炬,引领未来。灯塔引航,破浪笃行。

金秋十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推进“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综合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建设,落实“思想铸魂、为党育人”专项行动,围绕“五个聚焦”下功夫,不断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天职师大实践、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条件。

聚焦铸魂立心,强化理论武装,把准办学治校“主航向”

2023年5月,学校成功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图书展暨《复兴文库》研学集体备课会。展陈《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360余种著作。校领导张金刚、李靖参加《复兴文库》研学集体备课会,与思政课教师阅读典籍、分组讨论、集中研讨。

2023年,学校构建“六学”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探索理论学习、宣传、宣讲新模式,推进理论研究阐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发布理论学习指南12期,编印《好好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参考》13期,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参观实践、专题辅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编发主题教育工作简报31期,集中宣传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抓好“三学七进”,构建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举办专题读书班。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每学期为全体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答疑解惑,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学校举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文物历史故事”革命文物进校园等宣讲活动,以党的二十大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丽亚为代表的党的二十大宣讲团师生深入学生中、周边社区群众中、企业厂矿职工中说体会、谈认识、做宣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40余场,累计受众4.2万余人次。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项目29项。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天津教育》等主要报纸、杂志发表理论文章7篇。

聚焦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筑牢铸魂育人“主渠道”

2023年2月,学校获批天津市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楚莉莉获评“2023年天津市第二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共十名)。11月,学校开展“探寻天津工匠精神,成就未来工匠之师”系列特色研学活动被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汇编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2023年】第9期收录……

一年来,学校健全完善“8835”思政工作体系,做优“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牌,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印发《关于落实〈天津市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等7个有关文件,深入推进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制定“思想铸魂 为党育人”专项行动方案并认真实施,全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大思政教育。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校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强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学校思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中心、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建设。举办2023年天津市学校思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中心特训营等研学活动。获批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两委、天津市思政课协同中心课题25项,发表论文18篇。扎实开展学生思政教育。深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计划,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建设校级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5个。2023年,学校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品脾等3个案例、3个课程、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学校获评2023年天津市高校思政工作征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风铃青语”工作室入选第二批天津市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培育)项目。大学生辩论团队在“笃思明辨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天津市大中学生思政辩论赛中勇夺冠军。

聚焦夯基立制,落实工作责任制,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2023年,学校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实施意识形态工作“六线”工作法,完善考核机制。全力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五个有”:心中有底数、工作有台账、管理有主体、内容有指导、管控有制度;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六个一”:讲座论坛报告会实行“一会一报批”,相关工作预案实行“一事一对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实行“每周一巡查”,网络舆情和师生思想动态实行“每月一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实行“每季度一报告”,全校意识形态情况实行“每年一督查”。学校全面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台账共7件,共提出整改措施242项,已经全部完成。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修订完善12项制度,编印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手册》,特别是创新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提示提醒制度,努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2023年,学校党委常委会1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审议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机构主要工作职责。学校定期在全校范围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警为鉴。

聚焦传声立言,建强主流舆论阵地,唱响师生干事创业“主旋律”

12月20日上午,新华社天津分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央广网、《中国企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广播、《天津日报》、津云、《今晚报》《天津教育报》等12家中央和市级媒体20余名记者组团深度采访报道我校开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举措成果,一篇篇重磅报道刷圈刷屏。

一年来,学校健全完善“三创三融”宣传工作品牌,加强正面宣传,讲好天职师大故事。完善“三创三融”宣传工作体系,打造“北斗融媒”宣传品牌完成北斗星融媒体中心提升改造,创新打造有特色有活力的“北斗融媒”矩阵。学校对准中央媒体,投大稿、上好稿,力求新突破,67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学校787余篇(次)。中国日报、《环球时报》、CGTN等多次以英语、法语向全球报道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学校蝉联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在天津市“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优秀成绩。

聚焦明德立德,创建文明校园,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主阵地”

6月28日,学校举行盛大的班墨园开园仪式。班墨园占地面积5796平方米,分为墨园、班园、谊园,齐聚中华传统园林文化八个要素,亭、路、像、椅、书、画、品、标,传承班墨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是工匠精神、班墨文化与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融为一体的生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

2023年,学校实施先进文化涵养计划,构建“三步三链”育人模式,培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文化,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初步形成行知园、炎培园、班墨园和校史馆的“三园一馆”职业技术师范文化体系,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特色文化。完成文明校园天津教育系统评比,积极准备参加天津评选。启动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学校与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签约共建文化育人基地,组织开展“女排精神”进校园交流活动。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相声大会》进高校节目首演,多位天津知名青年相声演员倾情演出。京剧名家、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等走进天职师大开展“迎来春色换人间”京剧党课。第四届天津市青年摄影展首展在我校举行,学校联合主办“靓丽河西”摄影精品创作展。天职师大人物栏目共刊载学校师生、校友72人次,广泛宣传报道师者风范、学子风华、校友风采。经过组织推荐和层层评选,闫虎民老师获评“天津市道德模范”,是天津教育系统唯一上榜者;江绛老师、郝立果老师连续获评“天津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

奋楫扬帆正当时,守正笃实启新程。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文化强校战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