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善作善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交流发言摘登(一)

时间:2024-03-07 16:0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3月1日至3日,学校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民主党派校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校知联会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2024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举措,努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天职师大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官网开设“牢记嘱托 善作善成”专题专栏,摘登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方法和具体举措。第一期,我们选取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技术工程学院、职业教育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同志的学习体会进行刊登,以资学习探讨,敬请关注。

郝评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机械工程学院要充分发挥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助力天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等方面,主动谋划、积极作为。

一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加大天津市顶尖学科培育力度,建设好智能制造装备、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2个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重点攻克高端智能精密齿轮机床等卡脖子核心技术。提高高级别项目和高级别科研获奖比例,积极组织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

二是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树立改革思维,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全力筹建智能制造学院和产教融合品牌专业、智能制造专业及机器人专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三是在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做好做深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津杨柳青年画传承基地建设,发挥学生第二课堂作用,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元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机械力量。

四是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和校级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建立师生党支部互融共建机制。深化“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与天狮食品学院党建包联工作、“一院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打造活动品牌。

杨耿煌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优势在“质”,落脚在“生产力”,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要在科技研发、产业升级、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创新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一是坚持内涵发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原动力。强化面向应用的基础研究,集聚科研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围绕教书育人、基础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形成人才集群合力的科教平台与生态。

二是坚持特色发展,明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靶向性。要积极响应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人工智能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传统学科向“双碳”领域、智能领域转型升级,围绕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形成“科技—工程—产业”的全链条、系统化的科研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深化校地企协同融合发展,优化政产学研用贯通机制,推动应用研究以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依托大学科技园、产业园区构建多元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和创新研究高地。建立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技术清单制度,完善企业与高校之间“悬榜—揭榜”合作模式,有效推动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四链协同”。

石连栓 信息技术工程学院院长

信息技术工程学院要站在国家、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把“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切实转化为一条条措施、抓手和具体行动,在服务国家数字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加强智慧职业教育培育,培养新型“智慧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要借助物联网、数字孪生、元宇宙等信息技术,开发可视化、智能化和虚实互动的职业教育及劳动教育智慧数字化资源,推动职业教育和智慧职业教育技术深度协同,培养现代工程领域领军潜质人才,为推进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二是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创新。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加强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建设,做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整改及“网络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申报工作,加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实践基地建设以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力争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

三是推进数据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在大数据产业、智慧城市产业等细分领域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密集创新、数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米靖 职业教育学院院长

职业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善作善成的认识论价值和方法论意义,抓住关键要点,不断持续发力,以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成果验证善作善成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是要瞄准新质生产力研究领域,持续培育重要学科成果。强化职业教育学科建设、打造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新型智库、持续产出重要科研成果,为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我国技术技能积累和创新提供智力成果贡献。

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升学院治理水平。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方法,营造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国际化,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攻坚“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夯实人才根基。

三是要全面提升学院文化发展能力。学院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坚守“以文化天下”的情怀,将文化研究、文化教育、文化传播、文化交流等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融入文化建设全过程,形成学院集体价值认同和共同体意识,赋能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岳东鹏 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

汽车与交通学院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构建“1+4”智能交通服务产业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一是推动产业学科群建设。深化产业链对接服务,积极融入行业人才链条和创新链条,发挥资源优势互补性,推动建设学科群内科研攻关和共享机制。成立“学科群建设委员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流动、开放的组织管理体系。

二是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工程。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军工类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重大横向科研项目,做好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催生一批标志性成果。着力加强学术交流,积极与国内外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三是搭建学科交叉平台,打造学科交叉团队。推进各有关学科交叉融合,服务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研究,组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品牌建设。培育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主动参与科技咨询、技术推广、技术攻关等服务。

四是推进“产学研用创”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和工程能力培养。探索实践产学研用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北京易华录共建“智慧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智能交通专业人才。构建由“专业导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组成的结构合理的指导师资团队,实现“产学研用创”一体化发展,提高学生创业企业孵化成功率。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我要当老师》在天职师大温暖上映
  •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海棠花开,天职师大春日里的粉色浪漫
  •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子看见远方 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让远方的孩...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