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党史 · 庆百年】创新立项“落地生根” 党建活动“开花结果”

时间:2021-05-31 13:3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欠欠】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12年以来,创造性地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程,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快速发展,形成了激发活力、凝聚人心、创新载体、务求实效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党员参与度高、活动开展扎实的新局面,树立了一批批富有创新性、注重实效性、体现实践性的项目。九年来,全校共立项445项,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了党建工作的一个精品工程。

聚焦问题,谋篇布局

为了深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着力完善与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需求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机制,每年年初,各院级党组织成立项目小组,依据校党委制定的新一年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申报党建活动创新项目。校党委成立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立项的全面领导。党委组织部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分析,最终选定一些既充分反映各基层党组织的“原创特色”,又突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理念的项目,作为校级项目进行重点支持。2012至2017年为第一阶段,学校组织从基层党支部层面申报项目,内容涵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党建服务中心发展的亮点逐渐显现。从2017年开始,党建创新立项工作进入新阶段,为了解决项目主题分散、聚焦性不强等问题,学校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产教融合、学生党建等重点工作制定党建创新立项选题指南,各院级党组织选定一个主题,所属党支部围绕同一主题申报子项目,建立“党委指导、支部负责、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明确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榜样领跑,辐射指导

由于我校的办学特色,每年来自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免费师范生和单独招生的技本生源较多,他们普遍学业基础较差,基础课程的学习急需辅导。2012年,理学院党委率先申报成立“阳光工作室”党建创新项目,党员教师开展基础课教学“手拉手”助学活动,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高等数学等基础课课堂出勤率和考试成绩明显改观,树立了党员教师主动担当作为的榜样。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建立党建引领的“四维一体”少数民族大学生培养模式,党员教师与学业困难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服务内容拓展到毕业论文指导和考研就业协助等方面,党员教师参与率达到100%。2014年,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在我校设立,工作室以我校为试点,积极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我校整合资源成立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专项工作组,通过利用周末与业余时间单独开补习班、开放阳光工作室给学生答疑等方式,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基础课程学业困难。同时,党员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对子,老师们把少数民族学生当亲人,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给予生活关照、学业指导、发展指引。一名来自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说道:“结对老师经常主动联系我。经过这段时间的交流,深深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重视和关心,见到老师的第一反应不再是闪躲,成绩有了提升后也找到了信心和努力的方向。”2020年,我校获批国家民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再次获得“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名党员教师获“天津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称号。

打造品牌,树立标杆

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总结提炼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力“加速器”和“火车头”。学校注重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三全育人”格局不断优化,学校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推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完成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推动卓越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党员教师带头赶超比拼,推动课堂革命,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品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加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探索,完成了“深化党建引领,提升育人质量”项目,完善学生分类培养,构建分层实践课程,创新“卓越师资”培养,开展“工匠之师”师范技能培训,树立实践育人标杆。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党委提升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水平,完成了“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项目,支持党务干部、辅导员、团学干部能力素质提升,1人被聘为天津市“巾帼好网民正能量宣讲团”成员,专职组织员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专职组织员导航站”。机关党委突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效,深入开展政务服务“马上办、一次办”实践活动,机关党员干部集思广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牵头整合,学校12个职能部门日常工作流程实现“网上办、就近办”,提升了机关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完成了“党建引领工程实践教育平台水平提升”项目,依托“徐国胜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打造团结、精竞、高效的“领航员”党员队伍,建立选手培养机制,常年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工业4.0”项目选拔培训工作。我校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2021年3月,天津市政府对我校获奖选手、技术专家和团队予以通报表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党建活动创新立项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积极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培树党建品牌、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动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