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聚焦三全育人】机械工程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探索“两心两师”育人模式

时间:2021-07-01 16:5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编者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现实实践。我校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以来,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以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育人热情,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着力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育人制度和模式。

近期,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推出 “聚焦三全育人”专栏,展示各领域、各单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成果,助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第2期推出的是我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之一的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两心两师”育人模式的经验和成果。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的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我校提出的“不仅培养‘工匠之师’,也要培养‘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的重要指示,在“三个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十个措施”,探索“两心两师”育人模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双师型”职教师资和创新型人才。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依托“课程、科研、实践”三个环节,在完善全过程有序衔接机制下功夫

1.强化课程育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实施“七个一”计划,完善核心课程组工作制度,发挥精品课示范效应,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二是积极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机电技术教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二级认证工作,开展“机器人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汉语+技能”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成果喜人,1人获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获我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2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获批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毕业设计《高速重载航空主轴承内部摩擦接触状态试验装备开发》被评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研究计划项目3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通过验收。

2.强化科研育人发挥科教融合育人的长效作用

一是召开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等大型学术会议,结合天津市支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统筹全校资源,注重科教融合,强化科学思维训练和科学伦理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大学等校企、校医、校校合作,深化“双导师、双基地、双证书”培养模式,形成“学校+科研平台+企业”三元制协同育人机制,教育学生弘扬劳动精神。三是强化导学思政,出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学术研究全过程,强化导师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四是获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天津市专利金奖一项,国家面上基金2项、天津市面上基金1项、天津市青年基金3项,天津市优秀科技特派员项目10项。

3.强化实践育人创新求变,精工笃行

一是与浙江省象山县技工学校等20余学校建立教育实习实践合作关系,新建教育实习基地3个,着力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持续合作的实践基地4个,形成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二是构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将社会实践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依托科技创新协会、ME+空间等,构建创新创业工作体系。连续开展“小小”系列志愿服务,形成四个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累计讲授600课时,服务社区群众近5000人次。“新时代·实践行”团队获得市级先进集体标兵、市级先进集体。三是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及技能比赛,成绩优异。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10项;举办学校第二届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获得一等奖2项、“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及3D打印赛项团体二等奖。

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托“管理、服务、组织”三个抓手,在健全全员统筹推进机制下功夫

4.强化管理育人,提升育人能力水平

自确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试点建设学院以来,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指导学院工作的校领导为综合改革工作顾问,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强有力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等,把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写入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按照“三全育人”逻辑设置工作专班,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机械两心育人先声”宣讲团,举办专题宣讲10余场,形成了学院“三全育人”统筹推进机制。

5.强化服务育人、主动引导教育

一是学院明确“三全育人”作为院党委重要议事内容,紧扣“全员育人”这一核心关节,设立“三全育人”奖。二是举办“三全育人 精工创享”2020级新生学风建设线上交流会,帮助新生更好地提升专业认知,规划大学生涯。三是邀请南开大学教授沈亚平、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伟凯等开讲明德讲堂,提升学院师生内在德智的修养,鉴往知今,心系家国情怀,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四是举办“全民健康,跳出精彩”教职工跳绳比赛、“机械巾帼心向党,鲜花礼献百年路”主题活动等,成立“青听新声”辅导员工作室,建立精心育人科学悦跑群,全方位服务师生,发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做好师生的服务员和办事员。

6.强化组织育人、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学院发挥研究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作用,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党支部建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领航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开展“铭记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在本职岗位上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三是开展“潜心读书明德思享会”“潜心育人笃行‘话’蓝图”“大国工匠之师培养”等教育项目,打造党员教育品牌、建立积极分子培养高地。四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广大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师范教育、工业设计等多个教工党支部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材料1612王文韬等获得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0多个团队脱颖而出,筹备参加国家级比赛。五是院党委获得2018-2020年度天津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校级党建创新立项校级十佳项目等,院团委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闫利文教授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李秋教授获天津青年创优能手。

三、不断优化育人生态,整合“文化、网络、心理和资助”资源,在坚持全方位协同联动机制下功夫

 

 

7.强化文化育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加强对“明德格物精工笃行”的阐释与践行,多名教师获评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多名学生获评天津市奖励,以文化人。二是结合师范专业认证,制作文化长廊、院训墙、机械人之家和各系部、研究所的展示墙,兴文化、展形象,提升育人环境。三是树立学院班级文化建设品牌等学风建设品牌等,繁荣校园文化,弘扬师德师能和工匠精神。

8.强化网络育人,构建线上线下同心圆

一是利用“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海河青听”倾听学生心声,做到答疑解惑办实事。二是微信公众号“机械领航”,推送文章千余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国防安全教育等,弘扬网络正能量。2020年举办“铭记一二九,唱响新时代”合唱比赛,展现当代青年爱国之情,线上观看投票人数达两千余人次。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党史·庆百年”系列活动,2021年5月录制《我爱你中国》合唱视频在学院、学校多个网络媒体平台展播,献礼建党100周年。

9.强化心理育人,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一是开展心理委员、学生骨干培训,创建心理“达标”“示范”班,组织“21日习惯养成”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二是开展全覆盖的心理排查及普测,科学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院系、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系,利用科学方法,发挥线上线下多种途径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定期排查,形成台账,形成心理危机干预3×24工作法。

10.强化资助育人精准助人更育人

一是促进物质帮助和能力提升双发展,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二是开展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三是积极推选学习能力强、素质能力高的经济困难学生参评市级荣誉比赛,树立自立自强典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材料1711班王晓燕,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相关事迹在学习强国报道。四是利用假期开展线上和线下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公众号、微博微信、一对一走访慰问,回乡宣传等形式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和励志故事,传递资助好声音。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用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试点建设有机结合,从院训“明德格物、精工笃行”出发,打造明德讲堂、格物致“制”、精工创享、笃行实践四位一体模式,全院师生牢记初心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