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聚焦三全育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探索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提升网络育人质量

时间:2021-07-26 18:0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编者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的现实实践。我校被确定为天津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以来,学校设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10项,其中包括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7项。各课题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研究,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着力加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育人制度和模式。

近期,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推出”聚焦三全育人”专栏,展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成果,助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第4期推出的是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

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整体格局构建和亮点特色研究课题组

机关党委赵苏东老师牵头的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以“大思政”理念聚焦学校“三全育人”整体格局构建和亮点特色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品牌打造等工作,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育人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深入开展调查,夯实研究基础

2021年3月至4月,课题组对天津师范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开展调研。调查共计发放问卷1893份,收回有效问卷1860份,整体调查涵盖了各个年级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群体,专业覆盖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艺术等专业学科类别,参加调查的学生具有代表性,能够反映天津师范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整体情况。通过分析天津师范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学校“三全育人”整体格局构建的思路举措,进一步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合改革提出合理建议和对策。

(二)加强制度建设,优化顶层设计

课题组根据上级最新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文件,优化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印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实施方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优化课程设计。

2.加强队伍建设。印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锻炼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3.加强教材审查管理。印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材审查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成立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教材审核委员会。

4.加强课堂管理。印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严肃课堂教学政治纪律的若干规定》,进一步严肃课堂教学政治纪律,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课题组在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堂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制度筑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环节、各领域,让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思政品牌

1.构建天职师大“一核六维”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实践淬炼”为支撑的“一核六维”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开设天职师大“思政大讲堂”。3月以来,思政大讲堂已开讲3期。分别邀请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斌教授作主题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及应对策略》专题报告,我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教授作主题为《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讲座,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主题为《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及其深远影响》专题讲座,“思政大讲堂”面向学校全体师生,让“全体教职员工都有育人职责”的理念深入人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听党话知党情跟党走。

3.讲好“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靠前示范,为全校学生讲好“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覆盖全体青年大学生18000余人。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落实意识形态研判制度。每月就网络意识形态、教师思想动态、学生思想动态、信教师生思想动态、重点人敏感人思想动态等问题进行研判,形成会议纪要,印发至各有关单位,指导各单位各部门根据研判主题,强化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风险管控,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2.严格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审批管理。截止当前,共审批17场报告会,审批横幅悬挂36次,涉及重大主题活动4场。

3.强化涉校舆情监管。发挥学校舆情监控平台作用,“人防”“技防”有机结合,完善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体系,做好敏感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确保涉校舆情可管可控。截止当前,共编印周研判材料《舆情周报》26期,妥善处置疑似舆情10件,未形成大规模舆情事件和未产生次生舆情。

二、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与实践课题组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路光达老师牵头的课题组,依托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专项课题《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与实践》,项目组融合育人资源,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不断探索科教协同创新育人机制。

(一)明确育人目标,强化课程思政

项目组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在开展科教协同育人过程中,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科研价值取向。项目组聚焦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问题,结合三全育人机制,构建多种举措并进、全方位覆盖的课程思政授课范式,将课程思政、授课过程与三全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立德树人,使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互相渗透、互相融通,培养专业素质和思想觉悟双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学生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使学生认识到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表1:课程思政结合点举例:

模块一

绪论

工业机器人基础知识、发展历程和应用场景

将十九大报告科技创新内容、中国制造2025战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学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科技创新内容,激发爱国情怀

创设情境:典型机器人应用案例引入新课

启发讲授:由国家战略需求引入课程背景

(二)聚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机制

1.针对大一新生,做好兴趣培养。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入学教育专业介绍、参观实验室、参与学科论坛讲座等,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的同时,使学生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本专业的相关情况,加深对专业的认同和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敢于探索创新的内在动力,由“要我学”向“我要学”主动转变。

2.推进科研成果进课堂,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及时更新授课内容,向学生传递行业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教师、学生的科研作品等成果,走进课堂,以实物向学生讲解知识,激发学生动手操作热情。

3.开展科研技能培训,强化科研基本技能。通过科技文献检索、科研实验技能培训、科研学术论文撰写等主题的培训,为学生营造积极参与科研活动良好氛围的同时,鼓励他们在整合所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学院实验室资源,能够进行相应科技创新实验的研究能力。

4.开展第二课堂与产教融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坚持以竞赛、创新创业训练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协作能力。依托竞赛配套实践设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申报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各类电子竞赛等,增强学生创新协作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达到科研实践育人的目的。校企双方优势互补开展合作,协同研发共建实验平台、实习实训基地。学院与ABB电气传动、宜科电子、菲特检测、新松机器人、宝坻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产教融合合作并建立实践基地,学生通过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服务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促进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巩固。通过技术研发形成生产项目、工程项目等,转化为学生的学习项目、锻炼项目、创新项目,让学生在参与技术研发项目的实践中接受科研育人的锻炼和培养。

5.搭建科技育人平台,创新引领优良学风。依托学院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协会科技社团,组织举办基础类科技创新赛事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相融合,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水平,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学生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在低年级中侧重科技竞赛的普及参与度,在高年级中侧重科技参赛作品的科技含量与质量,分层次、有针对性,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人人参与科技竞赛的科技育人氛围。

6.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科研育人水平。在学院党委指导下,重视指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展科研创新活动,通过社会调查、对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引导学生把科学训练计划的重点转向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2020年11月,项目组成员在学校对口扶贫村蓟州区杨津庄镇干将庄村开展“农田灌溉智能化改造”扶贫专项科研项目,将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耕种生产带来科技改变。学院与蓟州区下仓镇金芦庄村结对,开展“贫困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探索与实践”扶贫项目,开展中小学生科普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扶贫专项科研项目,师生不仅完成了科技项目研发,更将科研育人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在不断为人民服务中增长才干。

(三)形成科研成果,提升育人成效

项目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技能和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科学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申请软件著作权两项,在蓟州区干将村建立天津市科技特派员实践示范基地。此外,“农田灌溉智能化改造”扶贫专项科研项目,也获得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以及学校官网报道。项目组坚持在第一课堂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综合利用第二课堂、实验室、科技社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科研活动为载体,重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兴趣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从而达到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发挥科研实践的育人功能。

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构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研究—以抖音短视频传播效果为例课题组

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张风玲老师牵头的课题组将学校官方抖音平台作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阵地,联合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等网络育人阵地,积极探索“抖音+”模式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调查研究,着力构建“抖音+全员”、“抖音+全过程”、“抖音+全方位”网络育人工作体系,取得一定成效。

(一)调研是基础,掌握第一手资料

课题组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分层抽样产生学校6374名学生参与调研。调查发现,大学生使用抖音app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够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拓展教育载体,同时也会对大学生价值观、学习生活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如何积极打造学校抖音阵地,发挥抖音app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正向作用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探索路径建设,提升网络育人质量

1.加强抖音团队队伍建设。选拔有抖音账号、熟悉创作流程,具有一定专业背景和对抖音平台感兴趣的学生,成为稳定的创作团队的队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技术培训;课题组布置主题任务,学习拍摄手法,提升专业能力。积极联动,扩展网络育人阵地;同时,创作团队根据抖音的时事热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学习生活,推动“入脑、入心”。

2.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网络育人成效。制定《例会制度》《奖惩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等,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体系建设,抖音部设置部长、副部长、前期组、中期组、后期组,加强内容审核,确保输出正向教育作用并通过天津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舆情管控应急指挥平台审核。

3.加强内容创新,探索形成“抖音+”新模式,构建“抖音+全员”模式。例如我校学生投稿关于招生的视频,浏览量达到35.9万,增强了招生宣传效果和学生爱校、荣校意识。

4.构建“抖音+全过程”模式。课题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利用招生季、奖学金评定、就业季、毕业季,从价值认知、行为示范等方面做好正面引导、强化正能量、贯穿全过程。例如在招生季推出“院长带你选专业”“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在就业季,利用抖音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招聘会情况;毕业季推出“毕业墙”,浏览量近5万,点赞量近1000,提升文明离校意识。

5.构建“抖音+全方位”模式。开启“抖音+”模式,推出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生命安全教育、防诈骗教育等,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相关短视频。例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国歌手势舞”“党史答题”“同唱一首歌,永远跟党走”,此外,课题组利用抖音平台推出“学浪活动”“征文活动”“超低碳校园环保”“对党的三行情书”等学生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提升教育效果。

(三)网络育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1.粉丝量和点赞量持续升高。本课题立项至今,学校官方抖音粉丝数量上涨到7507人,获赞数累计4.3万次,评论量和转发量累计上万次,其中单支短视频浏览量最多达35.9万次,单支短视频获赞最多达3166次,在天津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2.网络育人成效显著。调查发现,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整体向上向好,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关注人群不断扩展。关注学校官方抖音账号主要是23岁以下的青年大学生,同时,41-50岁年龄阶段的关注人群正持续增加,可见学生父母通过官方抖音来关注学校动态,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增强了家校联动。

4.评论内容以正能量为主。在疫情期间,学生通过官方抖音上传的学校视频,表达对学校的思念,增强了学生凝聚力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在毕业季,学生通过抖音平台表达了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和真诚祝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视频中,表达了对党的感恩和祝福。在学党史的短视频中,同学们踊跃参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