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时间:2021-09-09 17:0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 魏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天安门广场前的铮铮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激荡万千人心。我由衷地期待着同学们,记住那些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奉献生命的前辈,记住他们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牢记对党的庄严承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天职师大校训,作出天职师大人应有的贡献。”近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全体校领导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题,为学校25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9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在小礼堂为2020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问题为重要索引。第一问,能否以中国青年坚定的志气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问,能否以中国青年应有的骨气挺起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第三问,能否以中国青年自信的底气推动新征程行稳致远?通过理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一个个当下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课堂上为这三个问题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

张金刚书记指出,第一答是请党放心,逐梦有我,中国青年以坚定志气当好“中国梦”巍巍巨轮的划桨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并长期执政?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民族、有国家,在百年前进征程上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志气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百年的辉煌历程,才增强了中华儿女堂堂正正做中国人的豪迈志气。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既是一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扬眉吐气的历史,也是一部尽显中华民族志气的历史。第二答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国青年以铮铮傲骨筑起“中国精神”钢铁长城。从本质上讲,精神是骨气的底色,是青年立身之根、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精神品质的高度凝聚,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凡水有源,方能奔涌。那么这一精神谱系的源头在哪里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给出答案,32个字,浓缩百年奋斗,揭示历史真谛。这是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铮铮傲骨,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豪迈宣言。第三答是请党放心,赶考有我,中国青年以强大底气吹响“新赶考路”冲锋号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接过历史接力棒的天职师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需要以“我能、我敢、我要”的底气走好“新赶考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本次开学第一课既有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既高屋建瓴、细致入微,又青春激昂、温暖人心。这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也为全校上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范本。听完“开学第一课”,在座的学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华彩篇章,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之歌。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太精彩了,这堂具有温度和深度的课堂让我很受触动。我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志气、骨气、底气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颜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在今后的学业中增长本领,在事业当中披荆斩棘,在人生道路上绽放绚丽之花。”汽车与交通学院交通2001班的学生何勇在课后激动地说。

据悉,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这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政课建设,提高铸魂育人实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