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聚焦“三个维度”,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

时间:2021-09-23 14:5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宣传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开设“思政课建设大家谈”专栏,集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方法和路径。本期,我们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宋瑞璇老师从“聚焦‘三个维度’,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角度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聚焦“三个维度”,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瑞璇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是总书记反复提到的一个概念。我用近几年实际教学中搜集到的学生反馈案例,以“亲和力”为切入点谈谈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

用理论回应现实,吸引学生

有学生认为形势与政策课是“必须上却没有必要去上的课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思政课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用理论回应现实,直面社会。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做到让课堂讲授有高度,但同时也要让课堂讲授有温度,应当做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知识的输出要与知识的需求有机结合。学生关注自身发展、专业前景、国家政策、国际局势,有意识地将所学专业与社会发展相结合。高校思政课在解释理论的同时,要选取鲜活案例,满足学生对知识的多样化需求。教学内容要能够帮助学生解释当下他们所关注的问题,真正解决学生在思想中存在的困惑,才能将他们的注意力拉回到课堂中来。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来帮助学生剔除令他们疑惑、困扰的“噪音”“杂音”,依靠学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课堂的亲和力。

用史料支撑理论,说服学生

是否是一堂好课,我们的学生有足够的分辨能力。学生具备很强的信息筛选和甄别能力,对于一个热门话题,他们在浏览、整合之后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当他们带着自己形成的结论和疑惑来到课堂时,不再满足于教师对于网络信息简单的的分享和评论。他们需要教师提供更准确、更有针对性的史料来帮助他们作进一步的信息分析。学生带着问题来到课堂,在是与非的讨论中得到答案,思政课教师用史料来支撑理论,说服学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提升了课堂的亲和力,增强了思政课的获得感。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中,这种感受尤为深刻。“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的事迹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吗?”当我们问学生的时候,他们会说“不会吧……”;“抗日游击队真的是游而不击,敌后坐大吗?”当我们问学生的时候,他们会说“不会吧……”;“为什么不看抗战神剧?”当我们问学生的时候,他们会说“太假了……”“那真实的呢?”

诸如此类,正是我们应当为学生一一理清的问题,历史虚无主义是包裹着学术理论外衣的政治问题,用历史的支流、片段、表象、现象和细枝末节来否定真实的历史,用所谓的真相掩盖了历史事实,我们在思政课堂上就要为学生揭开重重迷雾,得到正确的历史认知,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用真心灌注课堂,打动学生

师生关系是教学中重要的关系之一,在思政课教学中是否能做到“以生为本”,是思政课是否具有亲和力,是否能增强教学实效性的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如何做到“以生为本”?在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工作的第一年,一个偶然的做法给了我一些灵感。在随堂考试中,我给学生留了一个附加题“写下本学期你印象深刻的一个话题”,阅卷时,这成为了最打动我的一个部分。学生们提供了多样的答案,有些话题甚至我自己都已经模糊。从此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个学期末都进行一次统计,之后分析和筛选学生们提供的话题,有针对性的修改和充实教案。

当我们站在讲台上时,我们是老师,给学生们答疑解惑;我们也是学生,通过学生的反馈来学习如何上好一堂课。这样的角色转换,会为一堂课增添些许生命力。我们不能通过点名把学生机械化的留在教室里,更重要的是通过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来给课堂进行自我打分。用心打磨的课堂教学,才能获得学生的真心喜爱。

上好一堂思政课,提升亲和力,切实提高学生的获得感,最终目的都体现在学生终身受益上,这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毕生追求的目标。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