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训与世赛中心以三大主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时间:2021-10-13 17:2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姬玉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和学校有关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特点、发挥专业专长,主动调研需求,拓展服务对象范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回应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教育科研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量身打造“为学生培养建平台、在志愿服务中谋创新、促学校发展献力量”三大主题。

一、为学生培养建平台:构建“师傅带徒弟”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心党总支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贯彻始终,并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途径,实现党员专家在传、帮、带过程中的“为人、为师、为学”重要作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以技能培养和传承工匠精神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让相关技术领域具有高超技能或绝技绝活的师傅与选拔出的学生徒弟结对,实施“一人一策”培养,提高学生在职业素养、技术技能、创新活动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好学生徒弟成长路上的启蒙人、引路人和职业导师,助力实现培育未来大国工匠的人才目标。

二、在志愿服务中谋创新: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创新方式开展科普服务

中心党总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拓展服务对象范围支部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专长,走进社区、学校,深入群众、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科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为办好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心电工电子教工党支部、机电教工党支部联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多位党员教师克服困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举办工程实训中心预热赛,为参赛队员提供指导;开展“庆六一·学党史”科普服务、“科普进社区”等各类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实践指导,受众人次达200余人次;联合河西区福至里社区,在人民公园成功举办“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14人党员师生科普小分队,为小朋友们讲解人工智能,无人机科技、搜救、行业应用和活动竞赛方面的基本知识,进行无人机DIY拼装及无人机穿越“长征路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三、促学校发展献力量:讲述天职师大故事,弘扬金牌精神,传承学校办学特色

中心党总支聚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学校办学理念,传承育人特色、发展育人特色,提高我校学生对专业特色的认识,党总支立足工作实际、整合资源优势,组建一支世赛专家党员团队,分赴学校各学院开展“世界技能大赛走进二级学院”主题活动。

活动中,共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世界技能大赛与中国”专题讲座14场,覆盖学生2500余人。在近距离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技能成才的信念与信心,为大学生活明确了目标和前进的方向。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世赛专家带来的讲座非常精彩,收获很多,也使大家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珍惜韶华,好好学习,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比赛中成长历练,担当好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在中心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中心圆满完成承办工作,在此过程中,中心党员教师大力弘扬“金牌精神”,指导我校6个代表队斩获4项金奖,2项银奖,为天职师大争得了荣誉。

下一步,实训与世赛中心党总支将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破解师生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教育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从问题中找短板,从短板中查原因,从原因中出实招,从实招中抓落点,从落点中见实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