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行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走进天职师大行知园

时间:2021-10-18 12:0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魏兵】2021年3月,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期引领教师教育和教师成长。而这句话最初正是出自我国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笔下。

陶行知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对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为师范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先生原名陶文浚,大学期间推崇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所以取名“知行”。1934年,43岁的他主编《生活教育》半月刊并在刊物上发表《行知行》一文,认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自此之后,他正式宣布改名为陶行知,“行知”一词便来源于此。

2021年10月18日,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我校提升改造的行知园正式落成,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我们在园中可以深切感受到陶行知一生践行教育救国理想的生动历程和弘扬行知精神铸造高尚师魂的浓厚氛围。

学校行知园约有400平米,其间矗立的陶行知雕像初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2012年,学校将科研楼南侧绿地进行扩建,并正式命名为行知园,是为纪念陶行知先生,更以勉励学校师生传承行知精神,在教育上耕耘,在学习上勤奋。

原行知园

原本的行知园中进深道路不足,缺少学生在园中学习交流的桌椅等场地设施,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提升校园环境,落实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为师生办实事的举措,提供让师生学习交流的育人基地。今年暑假,校党委决定,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基建处、国资处、财务处、后勤处、艺术学院等单位组成了行知园提升改造工作组,设计改造方案、制定施工图,对原行知园进行改造提升。

原行知园

工作组坚持“整体性、经济性、功能性、育人性”原则,最大限度保护现有植被,在节约成本、方便管理的基础上,对行知园进行改造升级。在改造设计上,工作组充分挖掘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精髓,将行知园定位为集教育传承、文化传播、休闲于一体的生活教育实践园。将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爱满天下 乐育英才”等精神、轶事、名言、著作等内容有效融入到行知园建设的各个角落,整体贯穿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思想。

行知园分为三部分。西侧作为开阔场地,名为“行园”,寓意“行是知之始”;东侧偏幽静隐蔽,适合学生坐下来学习交流,名为“知园”,寓意“知是行之成”;中间场地正对园子的天然中心线,名为“合园”,喻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的思想。合园小广场正中是陶行知先生的半身雕像,雕像下大理石头基座正面镌刻着行知先生的生平,基座左侧是毛泽东主席的题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基座右侧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先生评价的重要讲话摘录。雕像后侧的文化背景墙主要内容是先生创设“知行合一”的自造字印章和核心思想。雕像正前方的三棵树分别命名为“行动”“知识”“创造”,代表行知“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的教育理念。整个行知园共栽有55棵绿篱,巧合陶行知求学25年和教育生涯30年共55年人生历程,寓意桃李满天下、爱满天下。在场地内,开辟多条小径并以小料石材进行铺装,充分表现出路网曲线感,并适当设置桌椅,方便广大师生进入园区进行日常学习和交流。

   

   

光芒照万世,宏论醒天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改造行知园既是为了对陶行知教育思想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也是与“爱国敬业团结创新”的校训和“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相结合,契合学校师范性办学属性、增强校园人文特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希望天职师大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陶行知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