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强党性 办实事 促发展】艺术学院: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1-24 16:2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兰娜娜】艺术学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宣讲、团聚艺院公众平台宣传、制作推出党史教育宣传动画片“百年风华”、 参与创作中央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史诗《伟大征程》的舞台背景视频设计工作、录制微党课微团课、开展“百年华诞践文明 校社共庆展风采”等实践活动、参观主题展览等多种载体和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热起来,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实践活动受到新华网、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落实

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动全面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艺术学院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安排》,第一时间面向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市教育两委和学校动员部署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史学习专题,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安排部署,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展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主要做法及成效,聚焦权威媒体及专家学者的相关评论和解读,服务党内外师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学院与津南区辛庄金地艺境社区开展“百年华诞践文明,校社共建展风采”教育实践活动,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此外,学院在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中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坚守合作初心,精心育人传承工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加强主题策划,积极宣讲党史

学院在全院师生范围内开展集中宣讲6场次,专题党课宣讲8次,录制微党课4次。宣讲中,讲授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深入阐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厘清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师生干事创业的活力,增强了“强国有我”的自信心。

发挥学科优势,以红色经典艺术创作助力党史学习

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程中,学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怎么样才能更入心入脑,更有力量”的思考融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探索出以专业力量支撑,以红色动画为切入口,创作文艺作品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一是以美为体、以史为魂,依托中国共产党丰富的历史素材,运用绘画形式再现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和优秀党员;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数字化手段,制作推出党史教育宣传动画片“百年风华”,讲好红色故事,生动展现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张思雪、白澜两名教师参与创作中央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史诗《伟大征程》的舞台背景视频设计工作。

“百年风华”党史教育宣传动画片是由动画专业60余名学生耗时七个多月打磨作品,采取MG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伟人和历史事件照片、画作表现中运用最新的AI技术、裸眼3D以及摄影机运动等技术。全片共由19个动画短片组成,总时长54分钟。本片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不同时期历史事件为主线,讲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全体党员认领办实事项目68项,班子成员每月进行专题研讨,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汇报,未完成的项目进行推动,到10月5日,梳理形成重点任务清单10项,已完成4项,取得阶段性进展的6项。在推动技能大赛方面,我院选手芦祎阳作为商品展示项目国家集训队队员,全力备战比赛,力争参加第46世界技能大赛;学院承办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2个项目,参与4个项目,傅兴老师担任创意艺术与时尚类专家组专家,并担任第二届全国职业能力大赛商品展示项目专家;学院积极承办2021年“海河工匠杯”——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和天津市原创动漫大赛,为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服务。为提升学科影响力和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学院承办全国首届学科交叉与数媒创艺高峰论坛,8名国家教指委专家参会。在推动科研工作方面,经过大家的努力,依照科研处下发的2021年科研经费任务79万元,现到账金额91.7万元,完成比116%。在推动就业方面,学院教师充分重视学生考研就业,多名毕业生顺利考取研究生,其中2名同学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天津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截至8月27日,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83.17%,位居学校第三;校级优秀毕业生王晴传承“胡杨精神”,扎根新疆教育事业,在三个月的援疆支教实习后自愿申请留疆工作,成为第二个“马顺武”,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这也是我院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践行。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开展好“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部落实,促使全院师生在持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工作成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