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向群众汇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用心办实事 暖心安心放心践初心

时间:2021-11-24 16:39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郭凯】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学史力行,用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让师生暖心、安心、放心,提出5个办实事项目,院党委书记牵头、每位院领导认领一个项目,制定系列举措,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拿出暖心举措,提升学院育人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会议质量,在学院会议室安装了音响设备,解决线下会议听不清、线上会议听不到的问题。过去教工请假等事宜都是纸质版,审批时间长,效率低,探索采用微校园、钉钉办理,实现了教工少跑路信息多跑路,截至8月30日办理教工请假事宜639人次。针对逸夫楼冬季洗手没有热水,院党委积极联系后勤处安装热水宝,老师们说“洗手时水热了,心更热了”。学院党委有步骤在基层党支部推广校园云盘办公,在云端建立组织体系,打破了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时空限制,提高办公效率。

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自2019年以来,学院两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做好建设期内工作,“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是学院的大事、要事。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团队从一流课程建设入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从课程思政、加大实践环节(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数字资源建设、课程组建设、优化评价机制等方面深化专业建设改革。2021年11月,学院又有两个专业机电技术教育、机械工艺技术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格物致知全力助力科研,做好科研服务

院党委以获批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个青年项目为契机,做好科研服务、组织好各项交流,从体制机制建设、平台拓展、开阔视野等方面让教师安心做研究。修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和高水平科研;组织召开“天津高端加工制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企业家交流活动,与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邀请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新宇来院开展医工合作交流、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根保交流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工业大学戴士杰教授围绕“十四五”时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等进行学术交流。

以全过程监督保障师生权益,刀刃向内全面从严

学院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做好廉政风险报备,全过程跟进监督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中高风险工作。对年度师德工作、人才引进工作、优秀班集体评选、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贫困生认定、奖学金评定与发放、招生录取、一流课程推荐等工作从方案制订、方案审议、会议评审、结果公示等各个环节都用心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方案完整科学,程序严谨有序,结果公开透明,收到良好效果。

培养“两心两师”机械英才项目,坚守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

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针对新生开展理想信念、心理健康、安全、校规校纪、爱校荣校、专业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等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案例分享、线上学习考试等方式向学生普及防诈骗知识,帮助学生识别诈骗讨论,提高学生反诈骗能力,扎实开展学风建设相关活动,针对低年级开展院级优秀学子领航团宣讲,针对高年级学生开展院级师范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学风建设情况调研,与学业预警学生谈话。在工作过程中,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注重验收宣讲效果;通过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征求意见,了解学生在学风方面的需求。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强党性 办实事 促发展”主题活动,按照“四个走遍”要求,走进系部走进师生;345名师生党员制定个人修养要则;学院师生设定个人奋斗目标,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抓落实,推动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