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天职师大抗疫】天职师大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工作

时间:2022-01-23 21:5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戚霄 魏兵】上下同心者胜!特殊的寒假,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关爱。为切实做好151名留校大学生假期服务保障工作,天职师大在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健康的同时,还多措并举,用心用情推出多项特色暖心服务,温暖举措不断线,让留校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高度重视,师生关怀让学生“暖心”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学校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分析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学校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在科学研判形势的基础上精准施策,不断强化细化校内各项防控措施。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坐镇指挥,数十名领导老师24小时驻守学校,全天候全程为留校学生服务。学校各级领导老师走访宿舍、召开会议、电话沟通……联系学生,关怀学生。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党委副书记马雷、副校长陈建国等校领导先后带领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学生公寓亲切看望慰问在校学生,了解他们的住宿安排、生活学习、疫情防控等情况,送去暖心的问候。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在校学生线上交流会,深入了解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及心理状态,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学院辅导员一对一,电话、微信、QQ、抖音等全方位连线联系留校学生,与学生同心同行。领导老师们的暖心关怀,让留校学生认识到“疫情当前,人人有责”,理解学校管理安排,切实配合学校防控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合理规划好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让老师、家长放心。

安全保障,铸牢防线让学生“安心”

疫情紧急敢当先,安保职责担双肩。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进一步严格加强校园管控政策,严格增强防疫措施做好校区封控管理。党委安全工作部承担起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重大责任,迅速响应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校园管控要求,加强门岗力量,严守校园“防疫抗疫”第一关;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与巡查制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重点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两不误,两促进”。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后勤处牵头组织开展了校内师生员工十轮核酸检测工作,师生员工积极配合、规范有序接受核酸采集,顺利完成了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后勤人员,安保人员,施工人员等4824人(次)十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坚决筑牢校内疫情防控网。学校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将疫情挡在校园之外,守护学校,让在校的师生安心、在家的师生放心。

教育教学,充电学习让学生“专心”

“疫”不容辞,“课”不容缓。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以吕景泉副校长为组长的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务处、研究生处、国交处、学生处、网信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一同研究,根据留校学生特点和总体情况,按照“三步走”原则制定教育教学方案,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确保教学活动平稳高效进行的同时,强化跟踪反馈学生需求,开设了20门面向全体留校学生的素质拓展课和体育类锻炼课程,开展了“云学习、共冬奥”“每天一小时,运动抗疫情”等特色课程,为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应届毕业生开展了论文写作指导和课题研究指导类教学活动;对参加学科竞赛的本科生、高职生开展在线竞赛辅导;为留学生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类课程。学生学习有兴趣、有收获,学生的生活更加丰富、充实,让寒冬校园有温馨、有温度,让留校学生在学校过得安心,学的专心,倍感暖心。

同心共住,贴心服务让学生“放心”

师生同心战疫,共筑校园防线。为守护全体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工系统按照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勇敢迎战,加强留校生疫情防控管理。党委学工部向全体辅导员发出“战疫有我--报名参战倡议书”,全校辅导员迅速响应,33名辅导员奋勇报名迎战奥密克戎疫情,24小时待命,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随时准备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防疫任务。马珍梅、田志敏老师从8号起坚守宿舍,张贺忠,陈正函,李佳南等从8号后陆续支援,目前学工系统共有9名领导老师与留校学生同吃共住,爱心陪伴。战“疫”之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迅速行动,设立防疫心理援助24小时QQ热线等联系方式,用“爱”筑起了一条有温度的“心理补给线”,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温暖学生。校党委批准成立了天职师大留校学生防疫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留校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22日上午,党支部组织20余名留校师生党员,迅速集结,开展清理校园积雪行动保障了师生的出行安全。

“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让每一位留学生成为中国抗疫故事的亲历者与讲述者。国际学院多措并举关心慰问在校留学生,在校干部每日深入国际交流中心慰问在校留学生,了解留学生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留学生采购各类生活必需品、药品 270 余件,保障学生正常生活。同时安抚留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组织留学生参加寒假期间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为在校留学生安排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每天一小时,运动抗疫情”有奖健步活动和中国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留学生也积极投身校园抗疫,志愿服务,同心战疫,成为校园里一道风景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部门干部职工在校园默默无闻地忙碌着,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了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守护广大师生。后勤部门全力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生活物资保障和生活用品供应,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购买储备口罩、隔离防护服等17类防疫物资30000余件,确保防控物资充足。共计储备新鲜蔬菜约1000余斤,米面油共计6000余斤,保证鸡蛋、肉食供应,多措并举加强食堂疫情防控,努力推出种类丰富的餐食,让校内师生吃饱、吃好。从舌尖到心间,食堂大厅入口的消毒洗手液,餐桌的隔板,重新营业的超市……这些温暖的细节,让校内同学有了足够的安全感。

同舟共济者赢。围绕学生,守护学生,关心学生,陪伴学生。学校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工作,让留校学生“暖心、安心、专心,放心”。同吃共住的校内师生员工将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赢得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