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最美丽的坚守|真情守护 爱驻校园(一)

时间:2022-04-06 17:1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慧 张浩 薛丽 朱强 陈明】2022年的春天,注定被历史铭记。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令天津又遭遇了一场“倒春寒”。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24日以来,天职师大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160余名教职员工坚守在校园一线,用心开展工作,悉心陪伴学生,用真情守护校园春景明媚,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是国际学院学生辅导员郭梁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通知时,郭梁主动请缨,收拾行囊入驻学校。这也是他继1月份持续在校工作十多天后第二次长期入校工作。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又具有一定的敏感性,郭梁始终将学生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悉心照顾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留学生就是我的兄弟姐妹,身处异国他乡,只要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有的留学生因为胃病需要就医,郭梁全程陪着学生在医院挂号就医拿药,帮助学生与医生沟通;有的学生因为长期的疫情影响产生了不良情绪,郭梁经常前往学生宿舍耐心劝导,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很多留学生无法购买蔬菜食品,郭梁通过微信小程序,逐项统计学生需求,然后集中为他们订购。每次核酸检测,郭梁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的,却是最后一个完成检测的。他要等所有留学生检测完,然后再与情绪低落的学生聊着天,走回宿舍。面对国际学生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观念,郭梁老师工作有深度又有温度,更有“誓与学生共进退”的信念,赢得留学生的一致认可和热爱。

“我能行,放心吧”

李炜婷,是一个能够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海归高材生,也是我校非盟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今年1月初的疫情管控期间,为了丰富国际学生课余生活,推动文化交流,她发挥专长,为国际学生开展了班墨文化主题讲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我能行,放心吧”,她勇敢地接过了驻校值守的艰巨任务。作为非盟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并非是她的本职工作。就在不久前,她的脚还接受过手术,刚刚痊愈。但是,她没有丝毫犹豫,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就一门心思扑在了国际学生的工作上。在校期间,李炜婷每天协助国际学院汇总各项信息,撰写各类材料,帮助分配国际学生防控物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在工作之余还要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做到防控、研究两不误。驻校期间,她常常工作到深夜,但从不喊累,从不抱怨,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顽强拼搏的干劲保障疫情期间国际交流工作正常运行。

“你用卡,我用心”

在得知校园封闭管理的消息时,财务处刘君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在校师生的用卡便捷和安全如何保障。他主动请缨进驻学校,坚守岗位,为丢失、损坏卡片的在校师生补办校园一卡通,耐心地为在校师生解决校园卡冻结、不能使用云闪付、充值未到账等问题。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积极协调办理安全处、宿管办、供热站及附属技校等部门的临时卡延期使用和补办问题;每天按时巡查自助补卡机,圈存机运行状况,确保封闭管理期间在校师生的校园卡正常使用。从进校工作至今,刘君老师每天办理换卡、解挂、解冻、校正等业务近百笔,累计业务量近1000余笔。采访时,刘君老师正在学生公寓修理校园卡充值机器,放下电话又投入到紧张的检修工作中。

刘君老师说,大家在学校里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校园卡,我的工作就是让大家别着急、放宽心,封闭的校园封不住我们的耐心服务和守护。

“有国导在,我们就心安”

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国海丁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消息后,不假思索,收拾行李,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驻守学校期间,国海丁与学院的其他4名辅导员共同担负起了学院1100余名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习生活。“线上课上久了,出去运动运动,晒晒太阳心情更好,学习劲头更足”。国海丁担心学生们每天在宿舍上网课,时间久了产生消极懈怠的情绪,他每天走进宿舍与学生交谈,鼓励大家劳逸结合,走出宿舍强身健体。学生说:“有国导在,我们就心安”。

住校期间,国海丁还承担着学院综合办公室相关工作,担任学院疫情防控总联络员,与防控办对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每天整理完自己所负责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后,他还需要对学院教师的居家隔离、暂缓进校、病假事假、核酸检测、健康码颜色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和上报,对学院师生的传染病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和上报。学院恰逢接受巡察,需要整理提供大量的材料,他便主动承担起整理、报送相关材料的任务,需要与学校多个部门进行对接,做好学校重要通知和指示精神的上传下达,及时上报相关信息......面对纷繁复杂的辅导员工作和办公室工作,国海丁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细心钻研和摸索,但是也从未看到他喊累叫停,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主动担当、踏实肯干。

“没问题,我可以。”

理学院辅导员翟雨润接到需要进驻学校的电话时第一时间回复。在校期间,作为学院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员,翟雨润作为171名学生的责任辅导员,每天下班后都要走进宿舍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安抚学生的情绪,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当前的疫情形势,不传谣,不信谣,鼓励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重视,携起手来共渡这段难忘的时光。

在进校前,翟雨润的父母、公婆都为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一线,爱人也作为国家电网的党员先锋干部,为维护全市保电保障工作坚守一线。翟雨润说,身为青年党员,更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学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爱心”为学生构筑起生命安全屏障。

有一种岗位,叫坚守校园

有一种奉献,叫住校如家

有一种大爱,叫同吃同住

有一种收获,叫理解万岁

教书和育人是老师们不变的使命

我们有责任,我们勇担当

疫情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播

网络隔断不了我们的牵挂

天职师大全体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

却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

这就是老师!疫情防控中24小时守护学生“不打烊”。春归万物苏,美好向新生,相信在全体天职师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健康的我们。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