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同心克时艰 携手迎春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时间:2022-04-06 19:4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快速反应、全面部署,组织发动全校师生高效开展战“疫”行动。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最快的反应、最足的准备、最实的举措、最细的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携手打赢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高站位 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面对严峻形势,学校党委科学研判、靠前指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推动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3月14日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参加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天津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要求,全面从严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从严抓好当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

校领导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工作,校党委书记张金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从严从紧、行动上坚决有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应急工作机制处于激活状态。要加强对校门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师生防控意识,要全面摸清底数,精准实施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快行动 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是一场实战大考。在学校党委这一坚强有力的“指挥中枢”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迅即响应、群防群控,逐一细化应对措施,提前夯实各项备战基础。

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强门岗力量,严守校园“防疫抗疫”第一关,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与巡查制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重点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的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两不误,两促进”。强化核酸检测,实施分类抽检,根据国内和本市疫情形势,及时开展精准防控,确实检测比例、频次和范围。

发布《致天职师大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排查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密切关注师生员工健康情况,督促指导师生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波动之下,守护学生健康的学工队伍既要抓实日常管理,更要强化监测预警,辅导员们严阵以待,开启了“24小时待命模式”。

对公共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定时消杀,加强隔离观察点设备设施维护,快递包裹、食堂食材和各类物资一律实施无接触式配送,严格做好各环节预防性消毒,杜绝外卖进入校园……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清洁便利,应急处置后备保障有力。

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及时全面传达天津市和市教育两委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科学加强自我防护、合理疏解焦虑情绪。开设“战疫”等新闻栏目,依托网络平台制作原创教育视频,引导师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凝心聚力抓防控的良好氛围。

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是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防疫战场”,校领导和1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展现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责任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甘做“守护者”,用自己的身心筑起守护学生安康的坚强防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核酸采样、信息统计、物资配送、知识宣讲……他们无惧困难、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守护校园的平安健康作出了贡献,为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增添了勃勃生机。

强统筹 确保学校重点工作有序进行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多次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运行,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单位以一系列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措施给出答案。

为保证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科学制定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搭建了专业版雨课堂授课平台,鼓励教师通过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教学工作。开课5周来,学校师生齐聚云课堂,共同推进本学期教学任务,累计在线授课8590门次,累计515550人次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同时,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泛在学习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或指导学生课后学习。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协调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督导组对在线课程开展针对性的监控和评价工作。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线上教学督导组积极投入工作,对接平台,充分利用平台数据资源,实时掌握教师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状态,深入线上课堂听课看课,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指导线上教学持续改进。

严格做好研究生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会,统筹制定复试工作方案,严格规范组织复试工作、积极稳妥开展调剂工作,优化考生服务,顺利实现“平安研考、应考尽考”。

2022届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就业工作任务艰巨,校党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汇报并专题研究具体工作举措,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六大项26条具体促就业工作举措,全力促进我校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就业工作不停歇,线上招聘、岗位精选、简历直推、精准调剂、分类指导帮扶等多举措齐头并进。疫情形势下,温情就业服务从未断线,精准就业帮扶更加到位。截至当前,我校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持续上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