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有一种温暖,叫与你同在——天职师大辅导员“疫”路相随 24小时守护学生“不打烊”

时间:2022-04-11 17:16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任聪 李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学生工作系统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辅导员迅速进入应急状态,部分辅导员入校封闭工作,从核酸检测现场到宿舍公寓,他们勇毅担当、昼夜奋战、用心陪伴、潜心育人,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共同抗疫,传递温暖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师者担当。

他们是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斗员”。他们责任在肩,迅速建立学生底数台账,时刻关注数据动态变化,明确每一组数据背后的详细信息,真正摸清每一位学生的具体动向,全力做到底数清晰。利用宿舍长-网格员-辅导员三级协同响应机制,让每一次核酸抽检、全员大筛真正做到精准防控。微信接龙、小程序打卡、回复“收到”成了辅导员手机中霸屏的消息。

每天进行20%的核酸抽检,他们到的比医生早,及时“吹哨”,减少医生、学生等待时间,确保抽检高效进行;他们观察天气变化,在学生公寓门口控制排队学生数量,做精准温暖的“守门人”;他们行走于队伍前后,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守护防疫安全底线;为保证不落一人,他们又化身“敲门人”走进学生公寓,每个楼层、每个宿舍逐一敲门核对。“扫楼行动”结束后,第一时间点对点核实学生核酸检测情况,再次确保应检尽检,“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泓源老师的日常,也是战斗在学校抗疫第一线的每个辅导员的日常。这次也是李泓源老师第三次驻校,学校封闭管理的这段日子,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核酸现场有她组织学生的身影,西区-天桥-东区见证她奔波的足迹。日常工作时她是暖心的导员姐姐,全员大筛时她又是可靠的大白。“守护学生是我作为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疫’不容辞的责任,学生平安,我才心安!”李泓源老师说。

他们是对学生严管厚爱的“监督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辅导员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听取并反馈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他们走进宿舍,检查网课情况,督促宿舍安全卫生,了解大家在校生活情况,为学生答疑解惑。严格管理学生出入时间,确保学生在封闭期间不同楼宇活动区域不交叉,食堂就餐和浴室洗浴等校园生活错峰限流、不聚集。偶有碰到学生身体不适、需要就医的情况,辅导员全程陪伴。特殊时期入院程序更加复杂,但在辅导员的悉心帮助下,所有困难都迎刃而解。信息学院辅导员张风玲老师已入校封闭十多天,与学生同吃同住的她刚新婚不久,“蜜月之旅”变为“封校之行”,她说,“意义非凡!我是200名学生的‘张导’,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更是天职师大的一份子,我想为同心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战友们一同守护学生们的健康安全,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她定期走访寝室,和同学们聊天,了解学生近期的思想动态,“张导,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解封?”“张导,我和男朋友吵架了,闹分手,我心里特别难受”“张导,我们校外的什么时候可以进校,我想念舍友了”......每天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她都耐心解答,安抚学生情绪,解决困难,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校园学习生活。当得知学生不舒服,第一时间到宿舍看望和安抚学生,让同学们知道“老师在,我们安心”。张老师还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疫情结束,你想去干吗?》《封校大学生的丰富生活》等作品,利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发现抗疫过程的美好瞬间,为处于封闭管理中的同学们加油打气,凝聚战“疫”防线的正能量。

他们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引航员”。“疫”不容辞“暖”就业。每年三四月份是春季招聘的“金三银四”,也是毕业生择业就业的重要窗口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学生的求职计划,虽然校园生活慢了下来,毕业生就业招聘却在“加速跑”。“学生有需要,我们就竭力满足!”艺术学院辅导员邢禹利用住校期间和学生同吃同住的便利条件,精准开展就业帮扶。为包干负责的毕业生们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据同学们有关毕业去向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交谈和解答,针对每位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指导建议。“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在哪里”。

   

疫情当下,对于毕业生群体来说,不仅就业成了悬在心头的大事,参加考研复试的不少学生也慌了神,艺术学院精心准备专用面试室,确保学生在面试时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不用担心环境嘈杂、网络不佳等情况,让学生一心一意准备面试。辅导员们还通过集体班会形式,对毕业生班级进行就业指导。为避免学生线上投递简历精准性不足、无法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的现状,各学院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单位和城市,进行简历精准推送。辅导员是陪伴学生最紧密的群体,是这场战“疫”的参与者、见证者。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辅导员们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学习、就业创造各种可能,用心服务。

他们是公寓安全的“守护员”。1月15日,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建航正在医院陪护爱人和刚出生4天的女儿,但接到指令后,他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和牵挂,立即返回学校封闭工作直至每一位学生平安离校。3月23日,他又再次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虽然心系尚未百天、还在出疹子的女儿,心怀对爱人的愧疚,但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他更放不下在校的一万余名学生,校园封闭,网格化管理,学生公寓成为防疫重要阵地,入校封闭工作期间,一方面,要做好物资保障、消毒消杀、数据统计,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学生在宿突发事件,为学生排忧解难,他日夜无休、风雨无阻地守护学生在封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他们是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的“指导员”。对于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预科班班主任佐合热·喀斯木来说,与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一堂用温情浇灌民族团结的“实践课”。她第一时间入学校封闭工作,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她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对少数民族学生如何就业择业、进行学历提升给予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他们点亮理想的灯。星斗满天,方可点亮浩瀚苍穹。她始终坚信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重在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她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做学生人生路上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昼夜不息、步履不停。天职师大辅导员们的24小时,是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是对学生的温情守护。365天,24小时,他们手机不离身,铃声一响立刻接起;他们网络不掉线,学生有事即刻回复。他们是“战斗员”“监督员”“引航员”“守护员”“指导员”“心理疏导员”“矛盾调解员”……他们也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和丈夫,但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学生,只要岗位需要,只要政策允许,他们立刻返岗上岗,持续守护着天职师大学子的安全和成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