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最美丽的坚守|真情守护 爱驻校园(二)

时间:2022-04-12 16:33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齐向阳 薛丽】2022年的春天,注定被历史铭记。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令天津又遭遇了一场“倒春寒”。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24日以来,天职师大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160余名教职员工坚守在校园一线,用心开展工作,悉心陪伴学生,用真情守护校园春景明媚,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两点一线,线上线下,织密师生防疫网

汽车与交通学院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学生们“站在一起”,开启“学生宿舍-办公室”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敲响的键盘和点击的鼠标声,见证了师生线上线下同心战疫的瞬间。

经历过春节前夕住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辅导员张云宵,作为有经验的“老”同志,义无反顾的再次第一批入校疫情防控值班,与学院辅导员老师李浩鹏、李佳南共同肩负起保障学院1450余名学生日常生活的重任。防疫任务、核酸检测、日常事务、宿舍安全等,在每日忙碌中事无巨细地完成。张云宵每天深入宿舍“唠唠叨叨”与学生们促膝长谈,督促大家认真上网课、组织学业帮扶,与学生共同生活、锻炼。毕业于运动康复专业的他还录制舒筋放松小视频,给在电脑前久坐的师生们普及日常保健小技巧,用于缓解长期网课导致的肩颈酸痛。“我始终相信,只有我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用心,只要我们肯付出、能吃苦,就能保障学生们在校园里安心学习、生活。”

辅导员李浩鹏将分管的两个年级12个班级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无遗漏,特殊情况熟记于心。封校期间,面对刚接手的2020级高本学生,他迅速了解学生情况,逐一走访全部宿舍,确保学生安心在校,叮嘱学生们做好个人防护,与学生建立“一对一、面对面”的联系。他始终坚持边推进、边探索、边总结,对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精准信息摸排、因病缺勤登记等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不留死角;对学生核酸检测、外出就医等工作持续优化流程、固化经验,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021年新入职的辅导员李佳南再次成为学院第一批驻校辅导员。驻校期间,核酸检测成为了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既是学生辅导员,还是疫情防控网格员,工作开启“1+1”双重模式。学校全员核酸时,她穿上防护服,变身可爱的“大白”成为核酸检测的数据采集者;核酸抽检时,她挨门挨户走访寝室,组织学生,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安全有序进行。作为毕业生辅导员,她既要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核查校内校外学生联防联控数据,还要协调学生线上课程、重修考试等情况。在学生因为就业感到焦虑时,她轻声细语安抚了他们的情绪。在学生因为网课感到学习有困难时,又是她主动架起互帮互助的学业桥梁。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面前,她总是微笑着说:“没事儿,我可以。”李佳南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围绕学生是本分,关爱学生是本质。只要每一个人守职尽责,这场‘倒春寒’终会过去,属于我们的春天终会到来。”

真情陪伴,爱心和责任,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从天刚蒙蒙亮一直忙碌到后半夜,从24小时手机不关机到24小时手机不离手,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学生构筑一道又一道温暖的防疫屏障,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2021年入职的博士教师辅导员申博玺,听到校园需要封闭管理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首批入驻校园的教师。在校期间,他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共克时艰。每日的核酸抽检中,申老师是认真负责的辅导员;全校师生核酸大筛时,申老师又化身“大白”,承担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工作。从穿上防护服仍难挡清晨的微寒,到脱下防护服汗水已浸湿衣衫,紧张而忙碌的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申博玺看着空空的检测通道,虽然身上有些疲惫,但是心里更多的是欣慰。“一次次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组织离不开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看到大家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相信胜利就在不远处!期待春回大地、疫散云开的那一天!”

 

右一为刘升旭

辅导员刘升旭,1月份疫情暴发之初她临危受命,成为首批进驻校园守护在校学生的老师之一。3月份,在听到校园封闭管理的消息后,她又一次积极主动报名,在校园驻守。刘升旭除了每天对自己所带学生进行排查外,还承担着核查汇总学院每日疫情防控系列表格的工作任务,“疫情防控数据,丝毫马虎不得”,她也一直尽心尽力,确保学院上报数据及时而准确。每日核酸抽检,刘升旭组织学院学生会的同学和班干部分组喊楼、扫楼、签到、整队,确保核酸检测工作能够有序顺利地进行,做到不漏掉一个学生。

在工作之余,刘升旭会尽可能地去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聊聊天,也会进入线上课堂和学生们一起听课,了解学生们的上课状态。在食堂或者路上,只要碰到了学生就会跟他们聊一会儿,闲下来的时候,也会跟学生们打几通电话,了解学生们的各种想法和诉求,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主动帮忙解决问题。“我理解孩子们在学校封闭不容易,孩子们也明白我的苦心,支持我的工作。”她在承担学校全员大筛志愿者工作的时候,同学们的一声声“老师辛苦啦!”“姐姐多注意休息!”,都像一股股暖流,流入了她的心里。刘升旭的生日恰好在学校度过,学生们发来一段段的生日祝福,都让她十分暖心,她说“爱是相互的,我陪伴同学们成长蜕变,同学们给予了我温暖和力量。”

辅导员袁林住校期间每日穿梭于各个工作点位,但从未听她说过累。面对负责的354名学生宿舍分散、学生众多且复杂的特点,袁林创新网格化管理与专人定点双模式,确保宿舍安全与卫生、日常核酸检测不漏一人。袁林会根据学校每天发布的核酸检测通知估算学院学生的核酸时间,合理分配任务,方便学员其他辅导员开展工作。在组织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及时与楼管沟通配合,灵活掌握时间,组织安排志愿者扫楼签到,既不打扰在宿舍上课的同学们,又能保证通知到位,不漏一人。袁林还与刘升旭老师、申博玺老师一道,报名参加了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大筛的志愿者,被大家戏称为学院的“大大白”和“小大白”,成了学院的检测“吉祥物”。在得知可以换防后,袁林主动请缨继续留守学校,她说:“同志们都很辛苦,我是学院入职比较早的辅导员,我应该留下,而且我的学生大部分是毕业班的同学,我很珍惜这段朝夕相处的时间。”

4月2日傍晚,学生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送医,袁林在120急救车上陪护学生。学生发病后情绪一直很激动,心率过高浑身发抖,袁林一直紧握学生的手,不断给予她力量。在医院就医时,学生因情绪紧张不太配合,甚至撕掉绑在手臂上的检测仪器想要离开,她将学生搂在怀里,慢慢安抚学生情绪,与辅导员国海丁先后辗转胸科医院和环湖医院陪同学生就医。陪护学生、垫付药费,没有一丝一毫的含糊犹豫。当晚将学生顺利交接给家长,回到校内隔离点进行隔离,安顿完毕,已近凌晨一点。“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学校、学院、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尽快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有一种岗位,叫坚守校园

有一种奉献,叫住校如家

有一种大爱,叫同吃同住

有一种收获,叫理解万岁

教书和育人是老师们不变的使命

我们有责任,我们勇担当

疫情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播

网络隔断不了我们的牵挂

天职师大全体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

却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

这就是老师!

春归万物苏,美好向新生,相信在全体天职师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健康的我们。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