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微论坛】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三落”,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青春引路人

时间:2022-04-13 14:3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编者按】他们很平凡,就是生活在身边的老师、同事、朋友。他们会与学生一样刷抖音,上微博,用微信,聊QQ,了解学生的点滴细节,理解学生的青春无畏。他们的名字叫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最灿烂的时光里,他们是一群默默的摆渡人,为梦想摆渡,为青春摆渡。为打造大学生思政队伍建设品牌,为时代育新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学工部开设“辅导员微论坛”新闻专栏,宣传辅导员典型工作案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专业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期,我们邀请到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滕薇,以“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三落’,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青春引路人”为题,谈谈她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

 

滕薇,2014年7月到校工作,现任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21年10月荣获第五届天津市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评2021年“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2019年10月,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首批天津市“领航工程”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名单。同年12月,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三落”,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

青春引路人

机械工程学院  滕薇

一枝一叶总关情。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在工作中落实、落地、落细,用心、用力、用情做学生的领航人、导航人、护航人,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青春引路人。

文件精神要落实,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做学生思想启航的领航人

既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作为辅导员,首先要学懂吃透、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教育两委文件精神,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有关文件,真正肩负起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立足两个大局,做好青年一代的引路人,政治性永远是辅导员的第一属性。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未来,也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手”辅导员在刚刚接触工作时,面对“00后”群体,很容易手忙脚乱,陷入琐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辅导员要熟知工作的“九大职责”,了解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学生在校生活与学习事务的“活字典”,才能顺利应对学生的“十万个为什么”,才能有理有据地有效解决学生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实现学生信赖、家长认可、学校放心的工作局面。对于“进阶”辅导员,要学会实现学生管理与专业管理网格化,除了横向上按年级分管学生,在纵向上也要相对明确一个专业方向,如就业、心理、国防、资助、学风建设等领域,开展纵深方向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在我看来,辅导员就是与年轻人在一起干一番年轻的事业,创造有价值的青春故事,是一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职业。做一名辅导员,与学生共成长,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亲身见证并参与他们的故事,为这群会哭会笑蓬勃朝气的人而热泪盈眶是一件幸福的事。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被需要才是我们能从这份工作里获得的价值感。

工作要求要落地,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导航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辅导员开展具体工作时要将政策落地,增强与学生的“粘度”,体现工作的“温度”,增强思想的“深度”,善于总结把握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的规律,想方设法让“水流到头”。

2018年,我迎来了第二届学生,为了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后,我都会进行各班成绩的统计分析,自创了“六对比”分析法。一是对比不同班级横向看,可以大体掌握某个班级整体的学习氛围;二是对比不同学期纵向看,如某生大一学期成绩好,大二突然成绩滑坡,可能该生生活上遇到了某些问题,要多加关注及时帮扶,同时反馈家长;三是对比不同地区联系看,如部分地区的学生基础偏弱,需要引导督促其尽快调整状态,打好基础;四是对比过去发展看,如学生从不及格到及格,就要继续鼓励,引导其确立更高的目标;五是对比不同科目分数微观看,如总结某些科目集中出现低分的原因,把准重难点科目,联系任课老师答疑辅导,开展朋辈帮扶等;六是对比不同年级宏观看,如年级整体挂科率、及格率、高分率等,鼓励学生比学赶超,取得突破。经过数据分析和帮扶指导,入学时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率高达90%的某班级,在大四时已成为了挂科率为0、签约率85%的优秀集体。

再如在落实2022年征兵工作方面,我所带的年级为毕业班,在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学业状况的基础上,我针对毕业存在一定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征兵政策解读,同时向学生家长进行同步宣传,告知学生和家长参军入伍的各项利好政策。一名还有3门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得知消息后毅然报名,一名学生家长经沟通后立即要求学生报名参军,工作效果显著。最终,年级共有7名学生报名参军,其中3名学生顺利通过体检和役前训练,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学生开心,家长安心,学校、社会也放心,形成多赢局面。

方法措施要落细,精益求精扎实细致,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护航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工作八年来,我分管的学生数一直在300人以上,但情况清、底数明、全覆盖、一对一,始终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从2018级学生入学开始,我便设计了“十全大补表”,在学生入学时同步建立全面准确的学生基本信息库,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学生的基本信息与联系方式、家庭成员情况与联系方式、家庭经济状况,学生的个性特征、特长爱好、健康情况、心理状态、家庭特殊情况等,一生一档、电子记录、随时调取、动态更新,确保始终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如遇突发事件,则可以实现一秒调取。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千头万绪,要学会将抓重点和抓日常相结合,强化工作中“弹钢琴”的能力,做到既把握好近期重点性工作,又统筹推进常规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是头等大事。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天津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严峻,学校启动封闭管理,每日抽检20%学生核酸检测。为了确保每次核酸不漏一人,我以宿舍为单位建立网格,由网格员接龙报送当日核酸检测情况,同时多次召开年级会、警示教育会等再三强调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纪律规矩。同时,2022届毕业生就业也是重中之重,我在2021年秋季学期进行一对一简历修改和就业政策宣讲,鼓励学生尽早就业申请自主实习,2022年针对考研学生一对一追踪指导复试和调剂工作,录制视频号获得6000余次播放量,针对未就业学生按专业建群,每日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对未就业学生“做减法”,营造“早就业、快就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负责年级的考研学生已有30人拟录取,年级签约率达到61%。

辅导员是一个职业、一项事业,更是一门学问、一种生活。辅导员工作是高尚的,是要花心思的,是要有激情的,更是爱与责任感的升华。我们面对的青年学生风华正茂、朝气勃发。我有幸能为学生发展导航青春,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基未来,我的青春无怨无悔,我的奋斗落地有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