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王海:奋斗者 正青春

时间:2022-05-13 15:2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王海,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第二届校团委委员。曾获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新时代·实践行”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天津市河西区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扎根基层团建工作8年以来,王海致力于推进团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工作中充分利用个人专业背景,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志愿服务,近五年来组织指导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励200余项,持续开展社区服务6年,获评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新时代·实践行”市级先进集体标兵。2022年,王海获评“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坚定理想信念,抓实基层建设,高标准完成团的各项工作

王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工作中注重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百年征程耀光辉,青春芳华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王海注重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深化“五好团支部”创建,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团内组织生活。持续推进“第二课堂”制度与“到梦空间”系统深度融合。2021年到梦空间系统已完成第二课堂活动252场。组织学生参与“青年大学习”,在校级评比中名列前茅。组织各团支部开展368场专题学习团课、128场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2场,覆盖5000余人次。完成学院“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建设,学院学社衔接率达100%。

立足本职工作,抓好日常管理,带动学生创先争优

王海在日常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建设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机械新领航”,及时发布团委信息,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公众号成为团建工作的风向标。

8年的辅导员工作,王海志愿将日常工作做到学生心里面,巧解难题,突发事件沉着应对,平均每学期处理突发事件33件。曾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院级学生工作突出贡献奖、感动公寓人物称号、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同时,他与系主任深入合作探索学生就业、考研动员辅导联动机制,为毕业生、家长开展线上考研讲座3次,累计授课1500人次。学生多人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所带学生考研率超过学校平均值8个百分点,学生就业率超过85%。

练就过硬本领,注重理论研究,着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机械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海充分利用个人的学科背景优势,近五年来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累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200余项,学生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王海连续八年担任“科协”指导教师,指导协会获评市级先进集体。担任两门创新创业课程授课教师,进协会、进课堂做好创新创业启蒙教育。在平时的工作中,王海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工作方法并深入开展好理论研究,目前已主持完成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

担当时代责任,助力志愿服务,奋斗中彰显青春本色

2015年3月,王海率先与河西区团委合作开展“小小”系列社区志愿服务,为小学生进行科技启蒙教育。2021年以来积极助力“双减”工作,每周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双减”活动。志愿服务开展六年以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累计达到500余人次,累计惠及小学生2000余人次。《每日新报》进行了跟踪报道,“小小”系列社区志愿服务队也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王海作为指导教师获评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新时代·实践行”市级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天津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王海所在小区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封控22天,但是他始终牢记个人的职责和使命,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成为学校的下沉干部,挨家挨户宣传防疫信息,指导社区老人进行核酸检测预约。与此同时,王海还牵挂着自己的232名学生,每天从清晨6点到夜里1点,一遍一遍地核实学生所在地信息和核酸检测情况,反复沟通了解情况,确保了所有上报信息零差错,所带学生安全度过了疫情危险期。

这8年的共青团工作经历有喜悦有泪水,对王海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面向未来,他将带着满腔热情将这份事业融入到自身的血液中,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