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迎盛会 创标杆】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05-19 14:37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  魏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认真总结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经验。5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葆春,副院长刘晶、郑安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陈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李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王婷婷等7位教师代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和思考,围绕思政课教师使命担当、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院建设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指明了方向。面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期望,思政课教师应该肩负重任,勇毅前行,扎根津沽大地,立足于学校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充分发挥职教思政教师的优势和专长,在职教思政师资培训、职教思政教材体系建设、职教思政课堂一体化建设等领域发挥重要和关键作用。李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政课建设要把方向、强效果、抓统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建设的主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好“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政课入脑入心,坚定不移做好为党立言、为党育人、为党守土的重要事业。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尚德尚爱尚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强调“做尚品教师,做大先生”。“大先生”事实上是从“为学”“为事”“为人”方面,都要求教师能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典范。思政课教师应努力做到尚德为师,以心育才,尚爱为师,以情育才,尚能为师,以理育才。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坚持政治建院、制度治院、人才强院、教学立院、科研兴院、品牌育院。进一步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为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贡献马院的智慧与力量。

任雪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包含殷切期望,为我们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把脉定向。马院全体教师不能做旁观者、评论员,要积极成为学院事业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局内人,全力打造铸魂育人“思政金课”,科研发展要努力实现“强筋壮骨”,教师队伍建设要“提质保量”,为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第一学院”、做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这个“第一学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主课”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会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导和殷殷嘱托,挖掘学校职教思政育人的独特优势,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讲道理、在逻辑与历史相统一中讲方法,在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中创业绩,通过不断传道授业解惑激发奔跑的“蓬勃活力”,通过不断学习保持奔跑的“连绵持久力”,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定“领路人”,青春成长路上的温情“知心人”,学校党建事业发展的忠诚“工匠人”。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