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迎盛会 创标杆】结对共建聚合力 打造思政共同体 天职师大与天狮学院思政课教师“云端”开展联学联研活动

时间:2022-05-26 15:5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结对共建焕活力,两校联研齐溢彩。“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如何打破疫情掣肘,突破地域空间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精准落实与天津天狮学院的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携手绘就两校结对共建的同心圆?”这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在推进两校党建结对共建过程中思考的问题。

为加强两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学风、教学、科研建设,天职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与天狮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结对共建为契机,经过认真谋划、周密筹备,联合天职师大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学术研究力量,把学术盛宴搬上云端,组织开展了“发扬优良学风、增强科研能力、提升立项质量”为主旨的系列云端辅导讲座。

“社科项目本姓党,治学做人讲立场。信仰热爱为动缘,羞于只为稻粱想。学海遨游有专攻,博览约取不虚泛。沉潜积累甘寂寞,贵在求真觅新见。课题论证是工程,细磨精雕几旬成。学术水准当须备,最终胜出是品行……”5月24日下午,天职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曾任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主任、理论处长、副巡视员、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杜鸿林教授主讲辅导讲座第一讲,以《关于提高课题申报水平的几组要诀》为题,结合多年组织哲学社会项目申报、参加项目评审、主持国家项目申报论证和最终完成结项的丰富经验和真切心得,用顺口溜式样的口诀,通过屏对屏、键对键,云端开讲,在线互动,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鲜活、深刻、难忘的学术盛宴和思想大餐,为两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研究进行了“把脉开方”。

云端辅导讲座结束后,聆听讲座的两校思政课教师一致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杜教授的讲座主题深刻,立足我们普遍关注的学科重点、学术难点和学习疑点,从立项功夫在表外、中项要素‘11个1’、课题论证十忌等方面为进行了‘精准解渴’,对我们两校进一步开展联学联研联教,合作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提供了一场‘思想上的及时雨!’”天职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沈磊说道。

5月26日上午,天职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彬以“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题,为天狮学院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学院辅导员代表等200余人做线上专题讲座。

谈及此次两校“云端”开展联学联研活动,天津天狮学院思政课教师薛美蓉说:“我校借助党建结对共建的重要契机,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互加好友’。这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把学术盛宴搬上云端,为双方搭建了一个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良好平台。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利用好党建结对共建的机会和平台,与天职师大携手奋进,互融共建,争取取得丰硕的党建结对共建成果。”

推动科研合作成果落地、搭建学科互助平台,推动人才培养合作……两校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两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拓展共建范围,增强共建实效。下一步,两校将继续以高端学术讲座带动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推动两校各学科发展力量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拓展资源共享、教学支持、学习交互等服务。两校还将充分利用双方在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上的契合点,进一步挖掘各自优势,以共建交流为桥梁,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着力构建“组织联建、队伍帮带、育人协同、载体同创、资源共享、发展双赢”的党建工作格局,共同努力打造党建结对共建的标杆样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