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就业签约率100%!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831班的逆袭故事

时间:2022-07-07 18:5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滕薇】放飞梦想,奔赴未来。2022年7月,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831班27名毕业生志存高远,满怀希望,纷纷开启人生新的征途。全班24人成功签约就业,3人以毕业生身份应征义务兵,实现全部就业,签约率达到100%,就业地点分布天津、北京、深圳、珠海、广州、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就业岗位集中于机械类高级应用型技能岗位,用实力和努力成为“最难就业季”里最亮眼的班集体,给社会、学校和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大学“成绩单”。

新起点:与海南省首次合作办学的“3+4”班级

机制1831班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海南省技师学院合作办学的第一届“3+4”七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班级,中职三年重点培养数控技术基本应用能力,本科四年着力打造机械工艺技术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机械工程学院对于海南“3+4”合作项目高度重视。2015至2017年,学院多次派出教师队伍赴海南省技师学院进行走访调研、考察座谈、讲座授课。机制系教师赵巍、刘鹏鑫等深入课堂听课,并在课后与海南省技师学院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学校教师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共同开发教材,网上建立“师生群”、“上课教师群”,配备远程班主任,进一步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为步入大学生活奠定基础,实现全过程管道式培

养。

新问题:直面差距找不足,奋起直追勇争先

2018年11月,大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后,机制1831班的高等数学不及格率达到66.67%,而大学英语不及格率竟高达91.67%!辅导员滕薇立即与班主任赵巍、刘鹏鑫老师商讨解决办法:逐一及时反馈家长、与不及格学生一对一谈话、安排学生结对子帮扶、加强听课、进宿舍的频次、与各科任课教师联系,定期反馈学生课堂出勤和课上表现情况等,并召开表彰会对于进步明显的同学进行鼓励。通过努力,机制1831班在大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中,高数不及格率降低至43.59%,英语不及格率降低至38.46%,整体水平位于年级中游,进步明显。大学四年期间,班级学业预警人数从多达11人逐步降至0人,同学们在专业教师的关心指导和辅导员的督促关爱中,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班级班风学风大有好转。

新成长:锤炼精湛技艺,强化实践教学

作为首届合作办学的“3+4”项目,学院结合“机械工艺技术”品牌专业建设、天津市教改重点课题“机械制造领域一体化职教师资培养”建设等,前后调研了近四十所机械制造企业及数十家中高职院校,确定了“四个能力模块”的培养模式(机械设计能力模块、机械制造能力模块、装调检测维修能力模块、成本核算能力模块)课程,学院“能站讲台、能教实践、能做科研”的全能型专业化教学团队以掌握高级造型设计和复合制造工艺为培养重点,塑造全方位技能人才。机制1831班的同学们一进入大四就陆续接到了来自北京精雕、珠海赛纳、武汉华中数控、天津旭升、深圳新嘉拓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录用邀请,部分同学还面临着在多家公司的高薪抢签中做选择的“难题”。

新要求: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促进高质量就业

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实施访企拓岗,建立就业情况与学科发展、专业布局、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长效反馈机制,形成全员参与、共促就业的工作局面。辅导员一对一批改简历,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量身定做”的求职指导;做实做细“一生一策”台账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为每位毕业生“点对点”提供就业服务。开展线上举办优秀校友生涯访谈、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基层就业案例分享等活动,深入开展参军入伍动员,辅导员结合实际情况“键对键”鼓励毕业生携笔从戎,全链条保障毕业生顺利参军。

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的实践能力和科学正确的就业观念,让首届机械工艺技术专业“3+4”机制1831班的毕业生们脱颖而出,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学科基础扎实化、专业基础工程化、专业方向实践化”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格局,使人才培养目标满足工程要求,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社会需求,也不断激发这些来自祖国海南岛的青年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实现人生理想。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