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思政课建设大家谈】深化“四史”教育成果 打造“三度”思政金课

时间:2022-07-14 18:55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编者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委宣传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开设“思政课建设大家谈”专栏,集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方法和路径。第15期,我们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华老师从“深化“四史”教育成果 打造“三度”思政金课”角度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深化“四史”教育成果 打造“三度”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赵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四史”教育成果在教学中的筑基、升华、赋能作用,打造有深度、有高度、有挑战度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筑基,打造有深度的思政“金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打造有深度的“四史”思政课,不能就史论史,要明确学史的目的是为了深化理论学习,把学生关心的历史问题与理论问题结合起来,以理论为抓手,对历史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理分析,寓马克思主义理论于“四史”之中,真正做到用强大的理论和逻辑力量回应和说服学生,实现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因此,“四史”教学应当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通过还原历史事实,正确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批判,传导主流意识形态,使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能够自觉抵御错误社会思潮的影响,并能从理性的高度剖析这些错误的本质所在,研判和分析其危害性,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世界观。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教育升华,打造有高度的思政“金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这就要求我们在思政课上须结合“四史”教学强化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给学生讲明白“四史”不仅是推进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变革的历史,也是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伟大精神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重要原因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之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南泥湾精神等等;新中国成立后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等等;改革开放后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抗洪精神、劳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企业家精神等等。这些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集中彰显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针对我校工匠之师的培养目标,我们要更加强化创新创业重要精神源泉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等相关精神的教学,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还可针对我校培养职业教育人才的要求,发挥我校炎培园的育人功能,将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炎培精神的传承与我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毕业后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教学手段创新赋能,打造有挑战度的思政“金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挑战度的“金课”,就是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能够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热情和提升学生参与度的课程。打造有挑战度的“金课”,一方面,要坚持教师的主导性和灌输性。使思政课教师“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又要从学生的主体性出发,注重对学生的启发性。通过具有一定挑战性的问题的设计、案例的引导,启发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和思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实现“灌输”向“灌输+启发”转变。我们可以通过教学手段的创新,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既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研究我校学生的特点,结合我校的育人目标,创新教学手段,以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比如,通过实景课堂提升“四史”思政教学的效果。天津作为近代北方经济中心,其发展变迁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可以充分利用本地的丰富资源开展“四史”思政教学活动;也可以将“四史”思政教学中部分环节安排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博物馆中的“中华百年看天津”常设展厅中进行;针对我校的工科生,可把有些相关的内容安排在天津机床博物馆、天津纺织博物馆等工业方面的展馆中,边参观体验边学习,通过“四史”情景教学使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汲取、提炼、融合“四史”教育成果,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教育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把他们培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