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迎盛会 创标杆】笃行不辍 砥砺赋能 天职师大举行天津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阶培训班

时间:2022-08-17 16:58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最美不过八月天,绿荫蝉鸣耕读忙。虽然开学的铃声还未响起,但是思政教师们学习培训的号角已吹响。8月12日至16日,在市教委指导下,天职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天津市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进阶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市各高校的41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主持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葆春出席,项目管理团队人员以及全体参训学员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李靖代表学校热忱欢迎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详细介绍天职师大的办学情况,并对确保培训收到预期效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本次进阶培训的重要意义,以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本次进阶培训。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共襄盛举,切实将所见所闻所学所想所得所悟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增强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育人使命,以一颗初心贯穿始终,不断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本次进阶培训是促进思政课教师交流研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地吃透‘概论’教材、讲好‘概论’课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将全力做好培训各项服务,确保本次进阶培训班办得既富有成效,又生动活泼。”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任雪浩在开班动员时指出。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就传入了中国。但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不等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主体的推动,这个主体是谁?就是中国共产党……”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为题,通过角度丰富的事例、逻辑缜密的论述和平易幽默的语言为参训学员率先带来了首堂生动精彩的思政教学示范课。本次培训共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雷、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呐、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晋利珍等14位天津市优秀思政课教师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分章节展示自身教学实践成果。台上的授课教师讲得声情并茂,台下的学员们随着课程节奏时而抬头认真思考,时而低头细细记录。

在结班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葆春以学员培训图片为素材,精心组织制作完成视频集锦,并作为结业礼物送给所有学员。她指出,本次培训对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希望今后携手共同打造思政精品课程,祝愿所有参训学员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道路上再攀新高、再越巅峰。

五天的培训,主题鲜明,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翔实,让参加培训的思政课教师开阔了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的视界。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五天的培训收获颇丰,今后将会以此次进阶班培训为契机,抓住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为自己续航充电,充实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知识库,努力把学到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提升个人思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推动天津市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据悉,市教育两委今年设立六所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能力进阶培训任务,并在六所进修学院中,率先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将情景展示、课堂辩论、课题研讨、小组研学等教学方法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示范教学,努力打造全市层面的思政教师探索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能力的思政共同体,为推动天津市思政教育再上新水平贡献天职师大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