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鲁班工坊研究系列研究丛书”发布会暨国别鲁班工坊、国别职业教育研究丛书签约仪式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厅举行

时间:2022-08-18 14:52 责任编辑:任雪浩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党萱 魏兵】8月18日上午,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之际,《鲁班工坊研究:溯源·要义·标准·策略》等系列研究丛书发布会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大厅举行。同期发布的还有中英双语版《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模式·学理·话语·应用》《鲁班工坊:品牌·内涵·布局·目标》。这是近年来天津职业教育实践探索、理论研究、经验总结、模式推广的汇集性成果发布,也成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发布大厅举行的第一批成果发布。

这批研究系列丛书,是继《鲁班工坊核心要义-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EPIP教学模式-中国职业教育的话语体系》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项目”,在英国本土出版发行英文版、葡萄牙语版之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又一重要成果。

系列研究丛书针对性服务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为国际交流合作增添了新内涵、新底色。丛书全面论述了鲁班工坊品牌项目的总体支撑、品牌内涵的基本构成以及品牌发展的策略遵循;系统梳理了鲁班工坊在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建设历程和战略布局;详细阐释了亚洲泰国鲁班工坊、印度鲁班工坊,欧洲的英国鲁班工坊、葡萄牙鲁班工坊,非洲的吉布提鲁班工坊、埃及鲁班工坊等典型项目在品牌创成、内涵形成、布局完成、目标达成方面所发挥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并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班墨文化维度,对鲁班工坊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做了深度探究和本质思考。

系列研究丛书在形式上,采取中英文对照呈现,为国内外鲁班工坊建设者的实践探索、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厘定话语标识;在应用上,既有助于中外实践者开展鲁班工坊教育教学交流,也有助于中外学者开展鲁班工坊理论研究探讨,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话语推广提供优质的、有影响力的资源素材。

七年之前的金秋时节,2015年9月开始,天津职业教育启动鲁班工坊研究,原创首创,率先组织实施,创建了鲁班工坊品牌;三年之后,又是金秋时节,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实施能力建设工程,鲁班工坊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再三年之后,还是金秋时节,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在上合组织国家建设10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七年之后的金秋时节,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团队自信地认为:鲁班工坊研究,将是中国职业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国际职业教育、世界产教融合的新思潮,将是中国教育的品牌、EPIP的模式、中国职教话语体系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势力,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最新成果。

发布会还举行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合作签约仪式,针对国别鲁班工坊、国别职业教育研究丛书签署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最新的成果、话语体系和整体方案做出重要贡献。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致辞。

张金刚向参与丛书编撰与出版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表示,“鲁班工坊与EPIP教学模式系列研究丛书”的出版是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发展进程中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也是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献上的一份厚礼。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一直以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己任,在职教师资培养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和整体方案,不仅应用于中国职教师资的培养,还通过在非洲设立的鲁班工坊和埃塞俄比亚EPIP教学研究中心与世界分享。2022年4月28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与东非EASTRIP世行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服务东非肯尼亚、乌干达、坦赞尼亚、埃塞俄比亚四国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此批新书的出版发行与后续建设,将为更好服务世界青年职业教师交流奠定良好基础。

“鲁班工坊与EPIP教学模式系列研究丛书”作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深情回顾了鲁班工坊及其教学模式EPIP的发展历程,就丛书出版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畅谈了感受。

据了解,“鲁班工坊与EPIP教学模式系列研究丛书”及当天签约的两套丛书,旨在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献礼,将以学术的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以鲁班工坊品牌为代表的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发展和成就。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仪式并致辞,天津中华职教社秘书长魏新兵、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处长李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淑静、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参加了活动。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