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06 20:0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魏兵】9月5日下午,中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国交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

会议由校党委常委会主持。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同志出席并讲话,全体校党委委员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同志作《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草案)》,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体正处级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在主会场列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2022年上半年工作。一致认为,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扎实开展两个主题活动,六大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会议指出,2022年下半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为目标,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天津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建设。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重要贺信精神,深化大会成果转化,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成果转化与研究推广中心”。落实人社部与天津市共建协议,建好“技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进修中心”,组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深化对口帮扶西部职业教育工作,为西部地区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职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扶持蓟州区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合作高校,建设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扎紧扎牢校园疫情防线,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加强“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攻坚行动,强力推进高水平教学成果、重点项目、重要论文论著和优秀教材申报、编写和实施,举办高水平国际论坛。加强劳动教育专业建设,打造独具天津特色、天职师大特点的全国劳动教育标杆校。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双导师制”。加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内涵建设,全面推进“1+4”学科产业链等高水平跨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国家级、省部级高端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对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计划、青年骨干教师素质培育计划、“双师双能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完成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二期建设。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发挥少民室作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学校内控制度建设,持续推进资源优化和扩大办学空间攻坚行动,稳步推进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图书馆、科研楼等楼宇修缮工程。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赋能作用。提高涉政涉稳应急防范能力,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的意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计划”等七个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核六维”融合式思政育人工作品牌。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一批金课、示范课,提升课堂吸引力、感染力。健全学生评价制度,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打造体美劳教育实践与研究品牌活动,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加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及时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处级干部监督管理考核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和提升计划,高质量建好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项目。注重在优秀大学生、优秀青年教师、“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党员。扎实开展与天津天狮学院党建结对共建和党建责任包联工作。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深入推进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清廉天职师大”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民主党派和校知联会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发挥工代会、教代会各委员会作用,提高服务教职工、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团的组织力,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学代会和第三次研代会。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张金刚指出,上半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担当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展现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作为,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三周年成果展、扎实开展两个主题活动,受到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市领导王庭凯、喻云林高度肯定。二是在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上开创新局面,作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服务总协调单位圆满完成任务。三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马院建设、就业工作等方面成果突出。四是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冲锋在支援津南、服务社区、封校管理、三站一场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五是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党委在2021年度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在2021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等次为“好”。玛丽亚同志当选天津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1个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党委、1个二级党组织、2个党支部分别入选市党建示范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党建样板支部,形成国家级、市级、校级标杆样板的培育创建新格局。

张金刚强调,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把握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和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带来的新机遇。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下半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借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东风,把握学校发展变革的宝贵机遇,深入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攻坚行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一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要突出三全育人实效,高效能提升铸魂育人水平;三是要提升内涵实力,高质量推进申博攻坚行动;四是要打造“五个标杆”,高站位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强化责任担当,高水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六是要压紧党建工作责任,高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金刚要求,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胜利召开新起点上,要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务实担当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上奋发作为、披荆斩棘。一是要扛起责任勇挑重担,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都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把每一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事;三是要示范引领服务师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用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凝聚和引领广大师生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要保障安全守牢底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疫情防控底线、校园安全底线,以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金刚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嘱托,紧跟核心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发扬永争第一的“金牌”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奋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坚持中国特色,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全体副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分别在18个分会场以线上视频方式列席会议。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