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天职师大足迹】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打造服务“技能中国”“技能天津”标杆

时间:2022-09-29 17:35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瑞】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专门研究机构、职业技能竞赛研究智库,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科学指导下,以“研究世赛,服务世赛,服务社会,引领职教”为宗旨,践行天职师大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争第一的“金牌精神”,以技术理论研究支持选手训练,助力我国代表团在世赛舞台上争金夺银。

凝心聚力,发挥研究团队优势

世赛作为全球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地位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职业技能竞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具有国际号召力的竞赛品牌,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国际性技能盛事。我国于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并于2011年起参加世赛。应世赛备赛、参赛工作之需,基于我校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历史成绩和专业优势,2012年5月,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成立我国首个世赛中国研究中心。中心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天津市人民政府领导,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负责管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科学定位,中心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凝心聚力,科学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

十年来,中心依托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研究和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优势,组建了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均衡的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同时,聘请世赛领域专家、技能大师和相关领域的优秀研究人员,在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管理、选手科学训练、技术技能标准开发等方面,形成了若干个优秀研究团队。中心将主要职责定位于:研究与职业技能竞赛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选手训练方法以及培训指导等方面的问题,比较各成员在备战世赛和筹备职业技能赛事方面的成熟模式与成功经验,为提高我国参赛选手的竞赛水平,提升我国职业技能研究层次,明确我国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培训发展方向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设性意见。

2012年9月11日-12日,原世界技能组织主席杰克·杜塞尔多普莅临学校考察中心建设情况,多次强调“这是一扇通往未来的窗户”,希望学校立足未来,立足世界,发挥优势,共同促进青年技能人才事业发展。

十年发展,十年蝶变。如今,中心全体研究人员以实际行动做实做强“世赛研究”国家级科研平台,同时将天职师大的名字一次次闪耀在世赛成绩单上,成为中国世赛圈的金字招牌。2015-2019年,第43至45届世赛期间,中心连续3届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为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2020年,中心通过中国智库索引(CTTI)增补评审,智库定位得到进一步明确,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精准发力,鏖战世界技能之巅

我国于2011年起,从第41到45届世赛,连续五届组团参赛,参赛项目、参赛人员规模、参赛成绩屡创新高,直至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在世赛中国组委会指导和校党委支持下,中心在世赛技术标准、参赛选手技能选拔与训练、心理选拔与训练、专业英语训练、体能选拔与测评,中国集训基地遴选、技术指导专家遴选及工作评估,以及竞赛组织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为我国参赛提供技术支持。

中心先后选派专家48人次在世赛数控车、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等14个项目承担专家组长、专家、教练、翻译等工作,为选手训练提供直接技术指导;心理训练支持团队为选手提供赛前减压、赛中心态调整和赛后情绪管理与疏导服务工作,实现项目、人员、过程全覆盖;设立语言研究室,为选手提供英语训练、对外交流指导等服务;设立体能研究所,为选手提供体能测评与训练服务。

中心主任徐国胜作为世赛数控车项目专家,投身技能人才教育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从勇夺全国首届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冠军,到带领选手征战世赛荣获金牌,他用实际行动一次次超越自己,一次次刷新纪录。他的自身行动、成长轨迹也成了学生的行为示范,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体现到细微处,镌刻到风骨中。

十年征战,十年辉煌。迄今,中心为我国参赛代表团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深入参与选手训练工作,直接助力中国代表团获得10金4银3铜13个优胜奖,金牌数占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27.7%。

同力协契,研究技能人才培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心作为我国世赛工作的见证者、亲历者、记录者、研究者,致力于以“世赛”为切入点,推动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展。

2018年10月,基于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中心率先提出以记录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历程,分析总结我国世赛工作经验为主题编著书籍。2020年12月,历经两年编写,中心正式推出我国第一本世赛研究性文献《中国世赛十年》,获得社会各界强烈反响。2021年初,中心承担《世界技能大赛英语实用手册》组织编写工作,该书已于2022年4月正式出版。2021年底,中心承担世赛官方文件和技术资料出版工作,《世界技能大赛官方文件》《第41-45届世界技能大赛报告》等6部编译作品将于2022年10月正式面世。

中心始终注重将世赛研究与技能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我校作为我国第一所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院校,构建了“双师型”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孕育了“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中心研究人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潜心读书,精心育人”。兼职研究员李全利是世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专家,闫虎民是世赛工业控制项目专家,钟平是世赛工业4.0项目教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工程实训中心青年教师贺涛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师徒四代传承,以在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优异成绩,共育“工匠精神”。正如2017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校考察时要求学校当好职业教育孵化器,传承工匠精神,不仅培养“工匠之师”,也要培养“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他们都是天职师大精神的代言人,是“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是我国技能人才的先进典范。

十年坚守,十年耕耘。至此,中心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参与了我国世赛工作,将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致力于为我国全面构建“建设技能型社会”提供行动参考。

笃行致远,促进世赛科普推广

随着我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发展,社会公众对于职业技能竞赛信息的需求大幅增加,中心坚持面向全社会,无偿开展信息资源支持服务。持续追踪研究世赛新闻动态、技术文件,按世赛中国组委会要求及时开展实时性、针对性研究;每月编写《世赛工作简报》,向世赛中国组委会提交;为“世赛中国”“技能中国”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供稿;成立微信公众号“世赛研究”,向社会发布国内外职业技能竞赛新闻。

为促进世赛成果转化,中心先后与四川省、河南省、山东省人社厅合作开展世赛资源转化课题研究;与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多家技工院校开展世赛项目及成果转化研究;应邀前往30余家相关技工院校等单位举行世赛讲座并开展服务;组织开展多次职业技能竞赛科普与推广主题活动。2022年3月26日,为响应“热情迎世赛 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倡议,中心组织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200天——疫情背景下世赛选手训练主题论坛”活动,邀请了来自我校、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6名世赛专家开展主题讲座和专题访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反响强烈、广受好评。

十年激荡,十年奋斗。中心始终着力丰富我国世赛技术研究、促进世赛技术标准传播,推动世赛成果转化,以期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

踔厉奋发技能助推扶贫攻坚

中心把教育扶贫、技术帮扶、强化社会服务贯穿始终。响应《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号召,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校一策、精准帮扶”。自2020年8月以来,在中心党总支组织下,组建多支专家团队,分别奔赴宁夏、内蒙古、甘肃、贵州、广西、云南等6地区12所高职和技工院校,开展“教育扶贫,服务西部”精准扶贫工作,获得当地政府好评,获评“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3月31日,人社部公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确定2022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和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通知》,全国共60个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项目获批,以中心成员为主要成员申报的“世赛专家助力提升内蒙古职业院校综合能力服务团”项目成功入选。

2022年8月29日,服务团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克服疫情影响,从海拉尔机场披星戴月、日夜兼程驱车八小时赶赴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开展服务。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山峦,宏愿如草原。现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饱满、节奏紧张、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服务中要深耕细作、用心用情,努力实现鄂伦春自治旗职业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十年衍变,十年焕然。当今,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会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心将承续使命,继往开来,立足专业,服务社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