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天职师大足迹】战略办: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 服务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3 16:01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伟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五个方向,做到五个标杆,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制度提供“天职师大方案”,为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天职师大贡献。

创建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师资培养标杆

天职师大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创建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培养出我国首批“双师型”本科、硕士和博士。率先开展公费中职师范生教育,已为西藏、新疆、云南等西部省区培养公费中职师范生2289人;在我国海拔最高的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30余名我校毕业生克服艰苦条件,奋战在教学一线。创立了“双导师、双基地、双证书”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学位“双师型”职教师资人才培养项目,毕业博士生已成为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国家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8000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全国和省市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为国家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发挥“国字号”智库建言资政作用,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师资研究标杆

天职师大创办全国第一个职业教育类学术期刊《职业教育研究》,开创我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理论研究之先河。近年来,学校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师资专业委员会、职业指导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全国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为职业教育师资理论研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主持制定国家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奠定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专业地位。学校深化职教师资研究,建设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职教师资研究分中心、天津市职业教育“工匠之师”研究中心等平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职教师资培训模式,打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师资培训标杆

学校获批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获批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国中高等职业学校、国有大中型企业培训各类人才数万人。人社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近年来,校领导带队到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山丹培黎学校等西部职业院校开展对口帮扶,共建师资培训基地,培训教师1200余人次,提升受援职业院校办学能力。与贵州、甘肃等4个西部省(自治区)教育厅、中职学校合作实施“置换研修、顶岗实习”项目,先后有605名学生到西部地区中职学校顶岗实习,破解西部地区职教教师教学任务繁重、脱产培训困难等问题,该模式的成功经验已在全国11个省、市的130余所职业院校推广,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作为中组部、教育部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责任单位,牵头负责西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职业高中帮扶工作,助力中西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着力培养“大国工匠”,打造服务“技能中国”建设的标杆

近年来,学校既注重培养工匠之师,也重视培养“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式的应用型人才。2020年,天职师大学生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工业4.0项目金牌、4个优胜奖,2名金牌获得者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是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标志性成果。

学校建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理论研究、组织管理、培训指导、成果转化的国家级平台和智库,助力中国代表团在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学校教师作为专家负责的项目获得10金、4银、3铜,学校作为突出贡献单位受到国务院表彰。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落户天职师大,引领天津学校劳动教育、技能教育深化提升,培养未来大国工匠。学校落实人社部和天津市共建协议,成立“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为全国技工教育和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做出贡献,组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研修)中心和集训基地联盟办公室”,为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积极贡献。

推广中国职教师资培养模式走向世界,打造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标杆

多年来,学校作为教育部首家“教育援外基地”,在埃塞俄比亚独立援建“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牵头指导巴基斯坦建设“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开展“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互换交流等项目,吸引2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攻读本、硕、博专业学位。作为教育部和外交部培训基地,为60多个国家1200余名学员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派遣教师250余人次赴亚非国家援教,培养培训当地师生2万余人,学校推进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走向世界,已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尤其是对非交流的一面旗帜。承办好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对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成果进行研究转化与研究推广,为大会形成全球职业技术教育共识、破解各国职教发展难题、实现世界职教经验共享提供强有力支撑。实施“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加强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交流合作,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为服务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大会的贺信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扛起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旗帜,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为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