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重任在肩担使命 攻坚奋进正当时 天职师大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10-16 06:34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明】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坚持抓好“五带”“四融”“三学”“两题”,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设。

创新“五带”做法,树立真学实干“高标杆”

校领导干部带头深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读书班必读书目导学、与二级党组织联学、下沉支部研学,激发学习动力,发挥以上率下作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带头悟思想,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校史校情,引领广大师生以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干事创业发展伟力;带头讲思政课,校领导和二级党组织书记以“牢记领袖嘱托 紧跟核心奋斗 做好新时代青春答卷人”为题为全校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张金刚以“青春好筑梦,奋斗正当时”为题,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授思政课,激励青年学子立德立志,潜心读书,强化实践,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工匠之师”;带头一线督导,深入二级党组织、党支部指导主题活动开展,深入课堂、学生宿舍,开展“四个走遍”,促进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带头干实事解难题,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形成实干争先、激情创业的良好局面。

深化“四融”实践,上好立德树人“大课堂”

融入日常思政教育工作。制定加强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十二项重点任务引导广大师生树理想、铸忠诚、强本领、担使命。融入学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一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程”的优先地位,探索“五抓五促”学院建设新模式,学院获批天津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思政课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学校思政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中心、天津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基地三大科研平台。融入课堂主渠道,通过专家领学、理论深学、经典悟学、讲座讲学等理论学习教育与接力研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红色教学等实践学习教育相融合,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等思政必修课,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体备课会,夯实铸魂育人课程根基。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构建 “8835”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组织开展“追思百名先烈 重温百年党史”主题游园,“五育融合,育时代新人”劳动教育实践周,“青春献礼二十大,讴歌祖国颂年华”主题歌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坚守育人初心。

打造“三学”体系,构建常态化“好机制”

构建“书中学”长效机制,举办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读书班、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三个着力”领航天津》等书籍的专题学习,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润校园 ”读书节,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心走实。构建“网上学”长效机制,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弘扬清廉家风、“双碳”等专题网络培训班,开设“党史沐初心”“迎盛会 创标杆”“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非凡十年·天职师大足迹”等7个融媒体学习专栏,创作《我和我的老师》《大国“工匠之师”的成长之路》等励志故事,在《中国教育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10余家媒体展示党的二十大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风采,持续掀起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潮。构建“实践学”长效机制。组织学校师生在学校炎培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备课、新生入学教育和集体诵读,引导师生在实践大课堂中强化忠诚教育。

答好“两题”试卷,贡献天职师大“新力量”

围绕学校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师生急难愁盼两类问题,收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列出举措台账、吹响召集哨。以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梳理出学生公寓空调安装、新建变电站、快递墙建设等10件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大事好事,“申博”攻坚、科技创新育英才、精准服务促就业、老少同心感党恩等二十项特色实践项目,强化党建引领,挂图作战,凝心聚力为师生办实事。学校作为主要协办单位和重要参与者,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中大放异彩,《鲁班工坊研究:溯源·要义·标准·策略》等系列研究丛书作为大会重要成果在会前发布,国际学生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鲁班工坊赛道,获得金牌4枚和展演类最佳创意奖,占金牌总数三分之一。工程实训中心青年教师赵海龙、徐英斌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毛福新获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外国语学院退伍大学生秋思嘉入选第一届“天津最美大学生士兵”。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天津新闻广播、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津云等50多家中央、市级和地方媒体报道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突出成果,奏响天职师大师生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最强音。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
  •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 食为天:带你走进天职师大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