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百场忠诚教育思政大课”校园巡讲报告会走进天职师大

时间:2022-10-19 15:57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宋瑞璇  魏兵】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的忠诚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市教育两委的大力支持下,10月18日,我校特邀长征文化研学者、长征纪录片导演左力来校举办“喜迎二十大 百场忠诚教育思政大课”校园巡讲活动。巡讲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组织,200余名师生代表在小礼堂现场聆听讲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刚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前,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雪浩亲切会见左力老师,并为左力老师签字寄语“铭记长征史诗,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倾力铸魂育师”,左力老师向我校师生赠送了出版的著作《一个人的长征》。

“长征是什么?”左力老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在我心中,长征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历尽苦难、绝地反击、向死而生。长征路上的故事不能仅仅坐在家里听,我要用自己的双脚踩着地气去历史现场把故事采集回来,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秉承这样的初衷,2013年10月10日,左力老师从江西瑞金出发,耗时374天,于2014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行程二万四千二百华里,完成了中央红军长征线路的历史重走。

左力老师满怀激情地讲道“百年来,历尽苦难,锻造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风雨兼程,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筚路蓝缕,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娓娓道来,历史重现,答案愈加明晰。“红十一团过草地时,七百个红军小战士,长途行军、饥困交加,坐在草滩上静悄悄牺牲在睡梦中。”“1936年10月10日,《祝贺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通电‘为保卫西北而战,为保卫华北而战,为保卫全国而战,为收复失地而战,为联合工农商学兵,为联合各党各派各界各军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而战。’”近3小时的讲座,左力老师用最鲜活的故事、最真实的数据,最震撼人心的历史重现,回溯了红军冲破国民党数十万军队的围追堵截,翻越终年积雪的陡峭高山,跨过波涛汹涌的激流大河,穿过沼泽遍布的茫茫草地,用硬如钢的坚定信念为地球系上了最美丽红飘带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将大家带回了那个苦难而又光辉的岁月,让长征精神深入人心。

现场师生被左力老师实景回放式讲述所震撼,被革命先辈的长征故事所感染,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讲到感人之处,全场泪目几度哽咽,师生们都沉浸在可歌可泣的思想“长征”之中。

同学在报告会后纷纷与左力老师签名、合影留念,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俞天翔表示,通过听报告对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开幕,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跟党走,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时代长征路。职业教育学院学生张潇元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劳动教育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理学院辅导员矫海燕表示,理想的温度如此灼热,信仰的光芒如此耀眼,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宋瑞璇在报告会后谈到,长征是一部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从1934年10月11日,中央红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到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艰苦卓绝的历史环境塑造了长征精神,激励红军跨越了千难万险,走到中华民族抗战前线。英雄不朽、精神永存。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通过理论与史料的有机结合为学生讲深、讲透、讲活,让长征精神在知中行,行中知,知行合一,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报告会的主讲人左力系天津滨海汽车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长征文化研学者、长征纪录片导演,曾获中国新闻摄影金奖。从2013年10月10日到2021年3月18日,左力完成了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00多个经典战场的历史重走,在近六万里路的徒步跋涉中,一路边走边讲,和沿途十几万现场听众一起分享长征故事,曾走进100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巡讲,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