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职师大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四)

时间:2022-10-21 16:00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师生利用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共同关注这一历史性的盛会,反响热烈。

教务处处长杨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明了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实施路线、具体目标,做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安排和布局,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对高校教育教学提出时代课题和发展命题,作为教务处处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深刻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的责任,要加快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抓住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黄金期和窗口期,抢抓机遇,创新竞进,深化改革,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凝炼学科专业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结奋斗!

科研处处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玉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凝聚共识、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高校作为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谋划者、组织者与执行者,科研处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整体思考,统筹协调,贯彻落实,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开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将主动肩负使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制度、抓落实,多措并举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教师人才引进促进学生人才培养,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耿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为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提供鲜明的指引和方向。自动化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广揽人才,营造包容兼蓄、和谐有序的人才成长氛围,为他们奋勇创新提供舞台;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他们实践锻炼创造条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发有为,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米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当前需要以建设教育强国为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这对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崭新要求,需要我们全面精准把握教育、科技和人才之间的内在关系,深入探究“工匠之师”的培育规律,将创新驱动的要求转化为全面提升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投身于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事业中,为我国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铁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蓝图宏伟、立意高远、路径清晰、振奋人心,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科研人员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科技和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学术带头人,率领团队长期从事材料表面工程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在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同时,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管理者,我也切实体会到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人才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既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要深挖人才潜力,培养具备创新活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国家重点领域输送优秀人才。

天津青年创优能手、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李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同时承担着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方面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我们以学生为本,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能坐得住“冷板凳”,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还要“走出去”,依托学科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发挥高校教师的“智力支撑”作用。同时也要求团队充分发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作用,通过组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支持教师“以赛促教”、选派教师参加课程建设相关培训等措施,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研究能力;通过搭建团队内部以及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支持教师到国外访学、去企业挂职锻炼等,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应用实践能力。作为系部主任,我将带领系部教师共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最大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