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清廉天职师大】天职师大举办“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2-10-24 18:22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东兴  魏兵】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强化对学校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10月21日,学校举办廉洁文化大讲堂,邀请天津市监委委员赵澎作《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推进政务处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靖、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坤明出席。报告会由李靖主持。

赵澎从制定《政务处分法》的重要意义、起草过程和主要特点、主要内容和内涵精髓、精心抓好《政务处分法》贯彻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解读。围绕《政务处分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促进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突出政务处分的实效性和威慑力、兼顾政务处分法定事由的共性与个性、依法保护公职人员合法权利等五大特点,从政务处分和处分的关系、政务处分的种类及相应的处分期间、政务处分的适用规则、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依法保障公职人员的合法权利、复审复核和法律责任等七个方面分析阐释《政务处分法》的内涵和精髓。

赵澎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相关法律条文,运用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违反政治要求、违反组织要求、违反廉洁要求、损害群众利益、违反工作要求、违反公职人员道德要求等六类违法行为,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条文。

李靖指出,赵澎委员的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系统地认识和把握政务处分法及监察相关法律法规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真学、实学、深学,不断提高纪法意识,形成尊崇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的良好氛围。要把组织学习掌握党章党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健全学纪学法制度,每年开展纪法教育月、教育周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报告会后,赵澎参观了学校刚刚揭牌的天津市高校首家“廉洁文化园”。

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全体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