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激活”课堂 天职师大思政课教师这样进行集体备课!

时间:2022-10-28 13:29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欣】“党的二十大在党和人民热切期盼和世界注目下胜利召开,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精彩纷呈、气势恢宏的思政大课。我们要利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鲜活教学素材,努力把‘有导向’讲的‘有道理’、‘有意义’讲的‘有意思’,‘有知识’讲的‘有价值’、‘有思想’讲的‘有情怀’……”10月25日下午,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水”导入教材、课堂、头脑,激活思政课堂的有效路径。校党委副书记李靖出席备课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主持。

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体备课会传出阵阵掌声,在天职师大呈现出热烈的场面。与会人员通过《新闻联播》有关视频资料回顾大会盛况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以及教学重点、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曹雪梅老师结合教授课程的导论部分就“如何学”和“如何教”两部分进行了分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孙广杰老师深入发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厚的历史积淀,拓展了课程相应章节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王韵老师指出,要坚持好理论性与时代性相统一,解答好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回答好为何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彦老师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强调要通过最贴近学生的视角、最生动的案例讲好中国故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宋瑞璇老师提出要从看、学、悟、行全方位把党的二十大的最新理论成果讲给学生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王婷婷老师分享了学生在课堂中从坐后排到抢前排的变化,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融什么”和“如何融”的教学秘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教研室马海涛老师指出要以项目成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收集拿来能用,用了都说好,跟得上更新的优质案例。

“我们马院要抓好重要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好马院在教育教学、宣传阐释的重要作用,努力让马院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本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雪浩从知责于心,把握思政课教学的政治高度;勤学笃志,彰显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深度;研精致思,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情感热度;履责于行,拓展思政课教学的实践广度等四个维度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零时差”“带着热气”地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提供了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在这场集体备课的思想盛宴中,引导老师们学习和思考。常务副院长张葆春从学习重点,融入渠道,融入方法等方面进行指导;副院长刘晶从坚持正确的方向,加强阵地建设、注重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加强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协同育人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副院长郑安定立足学校特点,从面向职业教育、服务职业教育、引领职业教育三个视角剖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总支委员马路阳从学习目标、思路、举措等方面提供建议。

李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出来,讲得生动,讲得深入,讲到学生的心坎里。一是要学深。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视野宏阔。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二是悟透。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的教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要吃透精神,准确把握。要集体备课,精准融入。要结合专业,讲出特色。三是做实。课上讲授要有情怀,课下宣讲要有活力,网上发言要有立场,学术研究要有成果。四是要秉承问题导向,要讲清楚社会问题,直面学生思想困惑问题,解决好课程改革方法问题。

一个个生动的研讨,加深了老师们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一次次思想的碰撞,激发起老师们打造“带着热气”课堂的热情……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特别及时、特别重要、特别有效。今后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讲准、讲透、讲深、讲活,进一步提升培根、铸魂、育人水平,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撒入学生的心田。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