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世赛连冠续佳绩 匠心献礼二十大 天职师大世赛专家郑桐老师率领我国选手勇夺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

时间:2022-11-08 15:25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近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6名青年选手参赛,最终斩获两金两铜。其中,由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世赛专家郑桐老师率队参赛的移动机器人项目以大幅领先成绩获得金牌、蝉联冠军。

移动机器人项目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选手需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官方套件,现场组装、调试、编程,然后模拟医院场景,使机器人独立完成“药物”“轮床”的运送和回收工作。由于场地空间和物品尺寸都非常“迷你”,这对机器人移动和机器臂抓取的精度提出了极高要求。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中国参赛队员侯坤鹏、唐高远准备充分、训练到位,在整机组装、综合测试中表现优秀。在新增加的未知模块比赛中两位选手更是表现优异,成为唯一满分完成任务的队伍,最终以领先第二名16分的绝对优势摘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移动机器人国家队自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首金后,再次蝉联该项目金牌。

本届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郑桐,现任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技术系主任,长期从事机器人设计、单片机及电子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曾担任第44届至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带领中国队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获金牌。为参加本届大赛,两年来,郑桐老师奔波在全国各训练基地,率领国家队参加训练。在集训阶段,郑桐老师为避免疫情干扰、提升选手的集训水平和竞赛成绩,更是两个月时间没有回家,坚持陪伴选手参加训练。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为此次比赛全方位护航,在备赛阶段,派出拥有丰富经验的世赛心理训练专家徐大真教授赴河南,为中国参赛队员侯坤鹏、唐高远开展赛前减压与疏导服务工作,为成功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参加其中34个项目的比赛。11月底,我校闫虎民老师指导的工业控制项目选手将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向金牌发起冲击。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
  •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坚持立德树人 着力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教师节前夕李鸿忠张工深入天津职业...
  •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开创新时代劳动教育之路
  • 我和我的老师 我和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