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王金华:乐学善教 以德塑人 十年深耕待芳菲

时间:2022-12-02 21:50 责任编辑:陈明 点击:

本网讯  王金华,中共党员,现任理学院副教授、大学物理教学部主任。王金华2011年到校参加工作,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来,她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初心,坚持“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曾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校级“优秀班主任”“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坚守初心 教学与科研并重

教学是教师的立身之本,科研是教师的强身之道。王金华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天津市教委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多篇。为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开拓视野,2020年王金华到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合作访学一年,开展二维材料电子性质研究,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教学中王金华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她完善课程资源,推动课程改革,发表教研论文2篇,参与校级思政课程精品课程项目1项,参与编写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材1部。指导学生获得天津市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市级项目1项。在学生学科竞赛、实验实践类比赛等能力提升方面,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师生互促成长。

真心化作雨露 滋润学生成长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王金华对学生的爱,似春雨般无声润物,如春风般惬意恬淡。在工作中她理解、尊重和关爱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赖,在学生们心里,她亦师亦友。学生迷茫时,她帮助学生拨开“迷雾”,找到方向;学生生病住院时,她像“家长”一样担惊受怕,嘘寒问暖。

作为班主任,王金华坚持“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理念,用真心滋润学生的心田,注重从知识与能力培养,价值观引领等方面培育学生。在学业课程上,王金华积极鼓励学生、坚持定期交流、促进全体进步。王金华鼓励学生组织软件学习定期分享会。周日晚上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学习分享,学生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组织定期交流分享让学生们既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技能,锻炼了组织能力,也养成了自发学习的良好习惯。在竞赛比赛上,王金华持续发动、示范带动、提高能力。王金华通过举行班会活动,开展各类比赛、竞赛和大创项目的经验分享会,与学生定期交流、讨论,形成初步想法,并指导学生不断改进。她曾与学生一起熬夜修改申请书,指导了几位同学在大一下学期就成功获批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学业就业观上,王金华开展榜样示范、正确引领、积极向上。从大一的第一次班会开始,王金华多次组织优秀在校学生、优秀毕业学生通过录制视频、现场讲解等方式,向新生们介绍大学规划和学习竞赛、考研工作的经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他们在入学时就做好学习规划、掌握实用技能。

教育教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金华勇于实践、甘于奉献,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她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就像无声的细雨,带给校园一缕绵绵的春意;她就像无形的雕刀,灵巧地镂刻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她用最美的语言和行动刻画最美的数学思维,最美的师德,塑造最美的学生。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