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学校最美女教师李秋:仁而爱人育桃“李” 矢志报国写春“秋”

时间:2023-02-24 11:17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轶硕】李秋,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基础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委会光测与光谱力学专业组委员,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天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

2011年7月11日,李秋入职天职师大,从那一天起,她便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将“立德树人”刻入骨髓,将“仁而爱人”写入灵魂,将“精心育人”融入血液。11年来,李秋曾入选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曾获“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李秋获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最美女教师。

她是精心育人仁爱之美的描绘者

李秋坚信“育人没有教材,最好的教材就是爱”。她把对学生的爱倾注于耐心细致的授课解惑、班主任管理等工作中。为了给学生“一碗水”,她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桶水”。为了备好一门课,她曾翻遍10余本不同体系的教材,在上面注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为呈现一个有说服力的现象,她不厌其烦地反复录制实验过程,台上几分钟的精彩展示,常常凝聚了台下数个小时的辛勤准备。她永远是“二十四小时工作制”,不分时间段,随时解答学生疑问。凭着深厚的素养和扎实的学识,她一举获得了天津市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担任班主任期间,她的班里有个别学生出现心理波动,她多次往返学校心理中心请教疏导方法,投入大量的时间与学生沟通,经常一个电话打到深夜,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不厌其烦地排解和疏导学生心理困惑。学生要请假回家休整,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亲自开车把学生送到机场,反复叮咛嘱托,目送学生过了安检,和家长通过电话才放心离开。她深爱着学生,同时也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获评学校教学评价A级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校级“共青团优秀团支部”等诸多荣誉。

班里有一位下编级的学生,厌学情绪严重。她一遍一遍地去宿舍找他谈心,给他辅导课程,严爱相济,诲人不倦,用真诚、耐心将学生心里的坚冰一点点融化,使学生的态度一点点转变,学生毕业后也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学生的父亲对李秋老师说:“多亏了您,您是他生命中的贵人,没有您他可能就读不下来了,传道授业解惑,您都做到了,孩子现在也做了老师,您就是他的楷模和路标!”。

她是科研攻关奋斗之美的示范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秋坚持在先进光谱力学表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同时将特色科研成果集成转化融入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创新创业项目、毕业设计课题,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科研攻关,李秋从没有享受过寒暑假。她总是很晚离开实验室,多次被不知情的管理员锁在办公楼里。有一次在研究课题结项期间,李秋突发肠胃炎,但她不顾同事和家人劝阻,以坚强的意志,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整理材料,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凭借科研攻关的坚定信念,10年来她先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工程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4篇,授权专利22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她是信念坚定忠诚之美的传播者

李秋在不断夯实教书育人基本功的同时,同样注重发挥自己对团队和他人的带动作用。她先后担任机设基础教工党支部、基础教工党支部书记,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特色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她的带领下,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开始,她又承担了基础教学部主任的职责,制定系部发展规划、组织教研、科研等活动,教学上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团队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天津市大中小学“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1门。2021年,李秋加入天津市级党史宣讲团,她除了读原著、学原文,还去图书馆搜集史料、轶事,对自己的讲稿进行持续充实和完善,将“四史”、科学家精神讲得生动有趣,激发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的热情。

她是社会责任担当之美的践行者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李秋迅速担起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员的责任,建立健全系部教师的各类台账,进行每日信息摸排和报告,同时组织系部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保障线上授课质量。这一年,李秋获得学校“抗疫最美女教师”称号。2022年1月,天津突遇严峻疫情形势,李秋第一时间报名党员先锋突击队,并成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严冬里,凌晨5点多到社区开始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没有核酸检测安排时,会看到她在社区门口提醒和帮助居民扫码进社区的身影。这一年,她获得“社区优秀抗疫工作者”称号。

李秋是优秀教师,是优秀班主任,是科研骨干,是支部书记,是党史宣讲团成员……她身兼多重角色却始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她以仁爱之心、报国之志让这些角色光芒四射、熠熠生辉,展现出师德之美、育人之美、奋斗之美、和谐之美和奉献之美,展现出新时代“最美女教师”应有的风采。

仁而爱人育桃“李”,矢志报国写春“秋”。李秋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生潜心读书,立足本职精心育人,继续在三尺讲台上,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续写潜心攻关、科技报国的篇章。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