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学子风华】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获得者朱建博:扬帆起航正当时

时间:2023-03-24 18:1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轶硕】朱建博,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荣获“天津市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在校期间,他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平衡好学习、科研和生活的关系,勤奋学习,努力进取。2022年,朱建博获得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

坚守理想信念,树立人生航标

在学期间,朱建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学后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2021年11月28日,朱建博成为了机械工程学院明德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次年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朱建博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学校和地方完成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朱建博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各项支部工作,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

求学之路,永不止步

回首2015年,经历了许多不安与憧憬,朱建博成功考入天职师大机械工艺技术专业,在这里开启了5年大学生活。本科期间,朱建博经过不懈奋斗,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同时,朱建博还积极参与班级建设,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配合学院老师完成各项团组织工作,在老师与同学之间起到了纽带作用,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拓宽专业本领,朱建博坚守理想,继续选择在天职师大机械工程学院读研。研究生期间,朱建博仍倍加努力,认真学习相关专业课程,自学与研究方向有关的书籍和文献,并且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以及校级“优秀研究生”的荣誉称号。同时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在研)。

追求卓越,锐意科研

在科技竞赛中,朱建博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直面困难,勇于探索,不仅培养了自己的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也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22年4月,朱建博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在备赛的半年时间里,他经历过痛苦与彷徨,但从未想过放弃。朱建博不断发扬创新精神,团结组员,认真做好项目开展、实验、总结的工作,与指导教师王铁钢教授、刘艳梅副教授细心打磨每一页PPT,反复琢磨答辩的每一句话,最终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市金奖,成功从50项金奖作品中突围,项目被推荐至国赛单元。此外,作为参与人,朱建博连续参加了2021年、202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均获得了大赛二等奖。

作为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表面工程研究所的学生负责人,朱建博积极组织实验室科研学术活动10余次,做好项目进展安排、设备操作、技术指导、工艺流程设计,以及对标企业,项目成果转化等工作。

回顾8年的求学生涯,朱建博时刻感恩母校的栽培,天职师大见证了他的稚嫩与成长,始终陪伴着他,为他保驾护航。即将毕业、踏上新岗位的他将以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在工作岗位上继续舞出自己的风采,进一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