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学子风华】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获得者杨京伟:以梦为马 执笔绘春华

时间:2023-04-07 17:14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薛丽】杨京伟,男,中共党员,电子工程学院应电1813班学生,2018年通过单独招生考试考入天职师大。大学期间杨京伟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7次,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他参与学科竞赛,斩获市级、校级等各类奖项20余项。近期,杨京伟顺利通过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公开招聘,被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录用。

寻梦

时间回到2015年7月,中考成绩已出,结果真实地反映了杨京伟初中学习状态,这个成绩根本上不了当地的普通高中。杨京伟陷入了迷茫、失望,“要不辍学早点工作,要不……”在杨京伟难过后悔的时候,偶然听说中职院校也可以考大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京伟步入了晋城技师学院。他的基础差,算不得有天赋的孩子,其他同学瞬间理解的知识点,自己却需要反复多次演算才能消化,一遍遍演习、一遍遍背诵,用过的演算纸做过的习题册和自己身高差不多,用光的笔杆笔芯可以放下一整个书包。三年如是,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杨京伟终于通过天职师大的单独招生考试,被成功录取。“我真的考上大学了吗?”踏进大学的校门,如入梦境,杨京伟好长一段时间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考上大学了。完成了短期目标后,初入大学的他又陷入了疑惑,不知自己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学校的优秀学子领航宣讲让杨京伟茅塞顿开:“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也正是这次学习机遇,让他逐渐明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不断努力实践。

追梦

2018年9月一入学,杨京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杨京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达娃等青年学子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深受震撼,也从此在心中播下一粒种子,要用自己的一生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不懈奋斗。他不断学习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用党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学学习,努力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在初党和高党中均以学院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考核,于2020年12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此,杨京伟以学字当头,敢字为先,面对学习,他从不马虎,在学习上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积极进取。他善于总结学习经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大学期间综合测评2次专业第一,4次班级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级奖学金7次。课余时间里,他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技能,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斩获天津市市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8项、院级奖项10余项。2021年5月,他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一周内他还要参加教资面试和期末考试。这三场“联考”给他造成巨大的压力,加上身体不适,更加重了杨京伟的恐慌。他主动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寻求帮助,老师的耐心安慰和肯定认可让他的状态渐渐稳定下来。重新投入比赛时,通过与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杨京伟不辱使命,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金奖一项、银奖一项、铜奖两项的优异成绩。

别看现在杨京伟是个“社牛”,这与他刚入学时天差地别。刚进大学校门时,他胆小内向,甚至在班级中都不敢大声讲话,更别提站在讲台上组织活动。但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参与,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人生发生了质的改变。大学期间杨京伟曾任电子工程学院党建先锋团负责人、应用电子学生第三党支部委员、院学生会部长、电信2003班助理班主任、党建先锋团组长等职务。身为党建先锋团负责人的他,带领党建先锋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共计20余项,不断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所在社团2021年获得“天津市先进集体”“校先进集体”“学院最佳社团”荣誉称号。担任支部委员的他,协助党支部书记完成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院学生会小记者的他,为电子工程学院官方公众号“TUTE电子芯情”撰稿20余篇,杨京伟在工作中的一丝不苟和深沉付出,获得师生一致认可。

在班级中,杨京伟像个小太阳一样,这个阳光大男孩总能在不经意间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除了给自己的学习提出严格要求外,他还发挥自己的能量,在宿舍开设小小课堂,为同学们做好学业帮扶,甚至吸引了同专业其他班级的同学来听讲。他热衷于志愿服务,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共计20余次。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积极参加新冠疫苗接种普及志愿服务,耐心解释国家防疫政策,并将所学应用回校园,带领同学们在校内外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防疫号召,筑牢防疫屏障。他还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前往学校对口帮扶村蓟州区上仓镇梁庄子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增进了队员们与村民的距离,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微薄之力,彰显责任担当,所在团队获评2021年天津市大中专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圆梦

毕业季,这个曾经腼腆内向的男孩子如今已经成长成才,带着自己清晰的就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2022年10月,看到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有关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2022年秋季公开招聘教师第一批公告,杨京伟立即打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并第一时间上交报名材料,但事与愿违,止步于第一轮初试。“遇到问题不要慌,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断复盘,重新起航!”杨京伟把这次失败当作动力,时刻准备迎接下一次机遇和挑战。今年2月,他等来了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的第二批公开招聘。这次准备更加充分的他顺利通过了初试选拔,进入复试。面试前一晚,他想了很多,自己的求学生活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浮现。与自己竞争的基本上都是研究生,甚至还有985、211等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的同时他们也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但杨京伟没有畏惧害怕,他坚定自信,在面试场上绽放自己五年奋斗而来的光芒。91分,他以岗位第一名的好成绩摘得桂冠,顺利获得心仪的就业岗位。

即将踏上自己梦寐以求的教育之路,杨京伟平静而坦然,这光鲜亮丽的背后,是自己一路逆袭而来的披荆斩棘。他感激母校、感谢老师、感恩父母,珍惜所有身边帮助和陪伴自己的老师同学。杨京伟坚定地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的殷殷嘱托,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