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2022年度校级教学名师董树功:立德修身铸师魂 躬耕杏坛育英才

时间:2023-04-14 17:5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彤 董树功】董树功,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经济与管理学院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专家、天津市信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市发改委决策咨询专家、市诚信建设智库专家、海河信用创新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2012年入职以来,董树功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求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曾获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主讲教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董树功获评校级教学名师。

春风化雨,深耕教学大展风采

董树功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并提出“一驱双线三实”教学模式,全面推动教学改革。他以发现式学习为基础,以知识、技能、情感为目标导向,紧贴社会热点问题,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与经济学中的“信用”相结合,实施课程思政改革,实现“三全育人”。同时,董树功打破传统的课堂界限,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智慧课堂、情境课堂,采取多元评价机制,提出教学理念、方式、环境的新形态,实现“学、思、知、行、悟”的逻辑统一。曾连续多年获得学校理论课A级教师称号,学生评教结果多次获全院排名第一,荣获2016届、2020届毕业生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在2020年、2021年两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砥志研思,科研工作成绩斐然

董树功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方向的探索,在信用管理学、产业经济学等领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相关研究,同时专注职业技术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截至目前,董树功主持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天津市教育规划课题重点项目、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主持横向课题3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发表SCI、CSSCI、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4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以上论文18篇。

诲人不倦,潜心育人师德为先

董树功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始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他指导的本科生获得校级优秀论文,指导的研究生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并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学生参与专业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其中,他带领信用管理系学生参加“火种计划——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活动,并以优异的成绩荣登全国十强榜单,组织信用管理系学生参加天津市大学生征信知识竞赛获得天津市级二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董树功注重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感,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2018年10月,董树功积极参加“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活动,并结对帮扶新疆籍少数民族公费师范生小木同学。帮扶过程中,董树功关心其成长,助力其成才。小木同学受董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学习成绩,增强了干事本领。2020年9月,在董树功的鼓励下,小木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我校赴新疆和田支教团,回到家乡践行“胡杨精神”,用所学所长为建设美丽新疆、富强新疆而努力奋斗。2021年7月,小木同学顺利毕业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小木表示,要像董老师一样投身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信为本,专业建设稳扎实干

董树功全面参与信用管理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建设工作。作为信用管理专业负责人,从信用管理系的筹建到正式招生,再到信用管理新专业验收和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与精力。董树功积极筹建信用管理实验室,组织编写信用管理专业教材《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信用管理》等,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北京宜信、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公司签订实习基地,与天津市信用协会、联合信用等数十家机构和企业建立紧密联系。作为全国高校信用管理专业建设的先行者,董树功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全国信用管理专业建设会议,积极谋划专业发展,致力于打造成全国信用教育领域的先锋队伍,与全国其他兄弟院校一起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全社会发起《北京宣言》,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使信用管理专业成为全国信用教育领域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服务社会,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董树功投身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活动中,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专家、天津市信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市发改委决策咨询专家、市诚信建设智库专家、海河信用创新实验室工作委员会委员,全面参与天津市社会信用标准制定与审议、信用制度建设政策咨询等工作,助力诚信天津品牌建设。董树功还参与制定天津市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定标准并组织具体的教学活动,指导山东、重庆等省市的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认定工作,充分发挥了我校职业教育优势,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此外,作为天津市科技特派员,董树功为信用管理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出谋划策,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董树功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