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翔宇: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守初心

时间:2023-05-19 16:5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姬玉洁 李硕 】张翔宇,我校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自工作以来,张翔宇始终扎根一线实训教学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曾荣获“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张翔宇在教学工作中注重知识技能交叉,不断探索创新,2021年获评“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作为学校无人机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工作,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市级奖项30余项,带队参加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获得冠军,为学校争得“冠军选手单位”荣誉称号。2023年,张翔宇获评“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诲人不倦牢记教师职责

张翔宇在工作中全力以赴,爱岗敬业,以身作则,严谨执教。实训教师这个职业特殊的意义与神圣的使命始终篆刻在他的心中。“技能是短暂的,知识才是永恒的。”怎样能够让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集知识与技能于一身的工匠之师,张翔宇经常把“我更加注重你们在未来工作五年之后的职业发展”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一线的实训教学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做到因材施教。面对学生提问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他积极思考,全力解决,精益求精。借助自身技能优势,张翔宇也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中,2017年3月,张翔宇完成埃塞俄比亚孔子学院短期技术专家任务;同年7月,完成埃塞俄比亚工程创新能力交流团的竞赛指导工作;8月完成巴基斯坦数控应用技术培训班教学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教学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张翔宇更是主动承担住校教师生活保障服务工作,为学生学习保驾护航。

刮摩淬励涵养工匠之魂

“打铁还需自身硬,铸金更要本人精”是张翔宇的座右铭,亦是他不断钻研,积极进取的不竭动力。作为青年教师,张翔宇虚心学习,认真钻研,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先后参加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天津选拔赛获得数控车工(教师组)第二名;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获得全国三等奖。他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职业培训理念,赴澳大利亚TAFE学院学习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及培训实施过程。同时,张翔宇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完成天津市职业培训包2项,申请教学科研项目1项,先后发表论文7篇,参编教材2部,申请专利3项。

为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了解最前沿的大赛规则,张翔宇还多次参与职业技能赛事的执裁工作,先后担任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裁判员,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裁判员,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主体赛决赛裁判员,受邀担任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主体赛决赛裁判员。

不懈探索兴趣铸就成功

张翔宇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工作,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科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不断锤炼学生们扎实的基本功。在没有专业支撑的情况下,张翔宇创造性带领无人机创新工作室成员从飞行原理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培养的无人机方向学生得到高校和职业院校认可。

2021年寒假,在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市赛选拔前100天时,本应放假回家的学生们依然留在学校紧张的训练着。枯燥的调试、组装、飞行,窗外刺骨的寒风,留校的孤独与寂寞,肆虐的疫情无一不磨练着同学们的心性,考验着学生们的心理。张翔宇毅然决然地坚守在学校,与同学们同吃同住。面对训练中的问题,张翔宇积极与学生们组织讨论研究,只为了在比赛中多快一秒,多争一分。面对学生紧张的心理与烦闷的情绪,张翔宇总能及时发现,耐心解答。从三月份的市赛到十月份的国赛,横跨两个假期,面对这漫长时间的磨练与考验,张翔宇始终如一。为保证学生营养健康,张翔宇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餐食、零食和各种补给食品,减少学生因忙于训练无暇顾及吃饭的情况。训练中的某一天,因无人机始终达不到合适要求,张翔宇与学生们一直鏖战到凌晨四点,当学生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宿舍门口时,本还在为关门的宿舍而发愁时,却看到门悄悄留了一扇没有关,学生们后来才知道,这是张翔宇担心学生无法进入宿舍楼,而特地叮嘱宿管老师的。正是凭借着张翔宇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与学生们的努力拼搏,才能在10月份的国赛中突破重重困难,一举拿下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

从事教师职业,张翔宇倍感荣光,又深知肩负重任,他始终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未来,张翔宇表示,将不忘初心使命,全心传道授业解惑,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贡献力量。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