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天职师大2023年教书育人楷模风采

时间:2023-09-05 17:5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史颖 张飞宇 王慧】编者按: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一直以来,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不辞劳苦,立德修身,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选树表彰了2023年教书育人楷模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教师30名,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宇,女,中共党员,从教19年,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教学领军型),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师范教育教研室主任,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成员,天津市创新创业优秀特色示范课程、天津市线下一流课程《机械制图》负责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在线检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张宇立志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从教以来,张宇致力于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推进,创新育人模式,形成了激活、重构、自主——机械制图课内外联动、劳动教育创新实施的新模式。张宇以学校、学院发展为己任,积极服务青年教师培养,2020年,她作为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获批天津市优秀课程教学团队;参加天津市职业教育市级教学成果奖展示获一等奖,个人连续七年教学评价A;指导我校学子蝉联三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市级一等奖多项。

曾凡琳,女,中共党员,从教9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教学领军型),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会员,获批天津市高校“131”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人选。曾凡琳践行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坚持提升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连续4次被评为校级教学评价A级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课程被评为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和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参加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天津市二等奖,参加大思政协同微课大赛(高校组)获天津市一等奖;提出探索-体验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思路,并应用于《电力电子技术》课程实践,显著提高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可控性、可观性及灵活性。2022年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名),以第一主编身份出版《电力电子技术》教材;自主研发仿真软件2套,支撑课程建设,并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2篇。近几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多项,主持并完成5个横向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天津市基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军工项目子课题、航空基金子课题。

吴真,女,无党派人士,从教33年,职业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学科负责人;担任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计划”人选;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心理科普创作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等。从教33年来,吴真始终牢记一名教师的本分和操守,以德立身,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吴真先后主持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在《心理科学》《生物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参与出版著作3部,分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先后指导多名本科生、硕士生获天津市、校级优秀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天津市首届研究生创新基金立项并结项。近3年来,指导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中有6人先后考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博士研究生。连续两次入选“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等,累计受众近9000人。

楚莉莉,女,中共党员,从教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毕业从教以来,楚莉莉始终秉持着“用理想照亮前路,用信仰塑造灵魂”的育人初心,潜心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致力于思政课教学实效的提升。她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同行和专家的好评,连续两年在天津市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中位列课程评价结果全市前20。主持完成的教学及研究成果曾获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第四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中国高校党的建设三十年研究”征文三等奖。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完成的项目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5篇。她开设微信公众号“思政的魅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拓展思政课教学的网络空间。多年来,楚莉莉老师坚持深入行业、中小学校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先后到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校、天津市津南区辛庄小学等地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

钟平,男,中共党员,从教4年,工程实训中心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未来技能工业4.0项目专家组组长。2020年,钟平作为主教练,指导我校学生贺涛涛、李云鹏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获得金牌。钟平在企业担任工程师16年,2019年入职我校工程实训中心成为一名实训教师,他将企业实践经历融入实训教学环节中,同时在实训教学环节中引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4项,并开创了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实训课程,将竞赛成果转换成教学资源。他扎根于职业教育,采用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模式用于鲁班工坊教学,主持编写鲁班工坊专业课程教材,为埃塞俄比亚培养职教师资10余人,培训的埃方教师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钟平获评为校级优秀党员,被毕业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