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天职师大2023年优秀教师风采(一)

时间:2023-09-11 17:50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硕 李妍 史颖 高婧】编者按: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一直以来,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不辞劳苦,立德修身,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选树表彰了2023年教书育人楷模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教师30名,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庄红超,男,中共党员,从教9年,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天津市机器人学会高级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恰佩克青年科学家,《Lifelong Education》期刊副主编,国际知名SCI检索学术期刊《Sensors》等特邀审稿人。入职以来,庄红超时刻以一名人民高校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创新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教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同时提高个人科研能力。庄红超所在机电工程系于2016年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在优秀的团队中,庄红超也努力成长,他独自承担并撰写报奖申报书,使机电工程教学团队成功入选第九届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强”;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科研SCI检索论文12篇、EI检索论文11篇,教研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部,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9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等共计6项,参与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对俄、探月工程二期项目、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等项目共计10余项;连续六年考核优秀,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A级教师;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得2项“2021年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指导的本科生荣获“第十二届天津市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

李秋,女,中共党员,从教12年,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委会光测与光谱力学专业组委员、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天津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入选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从事教师职业以来,李秋始终牢记职责使命,践行教师誓词,将“立德树人”刻入骨髓,将“仁而爱人”写入灵魂,将“精心育人”融入血液。李秋坚持在先进光谱力学表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在科研条件、人力都有限的情况下,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工程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4篇,授权专利22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作为基础教学部主任的她,教学上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团队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天津市大中小学“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1门;她本人曾获天津市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等奖项荣誉;她深爱着学生,同时也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获评教学评价A级教师,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校级“共青团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董建,男,中共党员,从教6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董建坚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原则,注重学术研究创新,近5年主要从事测控技术与仪器方面的教学工作,长期致力于口腔CT中金属伪影消除技术、超低辐射剂量CT影像重建算法开发、实时电子显微镜3D成像算法开发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在电镜成像算法开发研究中,与日本九州大学波多团队,大阪大学佐藤团队和 SYSTEMIN FRONTIER公司合作开发了电镜3D实时成像软件,实现了仅用现行方法1/10的投影数据即获得清晰电子线断层图像的目标,成为世界首例运用压缩感知开发的电镜3D成像领域的专业软件,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教委项目等4项,多次参加图像处理领域国际研讨会,曾获国际光学学会SPIE Poster Award奖、多媒体与图像处理国际会议ICMIP Best Presentation奖;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检索;2018年,所发表的论文获得日本《医学影像技术》杂志最优年度论文奖(田中荣一奖);曾作为特邀嘉宾在第四届亚洲图像处理国际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每学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且保证教学质量,在每学期的教学评价中,评教成绩基本进入全校教师排名的前30%。

王东涛,男,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从教31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天津市电源学会理事。王东涛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人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鼓励研究生开拓创新,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国际会议论文,并到生产现场进行实习锻炼,获得校级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贡献教师称号各1次。主持《自动化学科教学法》天津市一流课程及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参加1项校级教改项目。担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术带头人,主持天津市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各1项,津南区科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市教委高校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多项横向课题,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到校科研经费累计60余万元,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检索1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建设了电气工程综合实验室,增加了“WDJS-8000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平台”,“PSCAD”电力仿真系统,“电力系统实时仿真系统”等新的实验设备,担任“中国电力”“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报”审稿人,天津大学天津市智能电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有限公司特聘专家。

张建勋,男,中共党员,从教18年,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副教授,网络工程教工支部书记、系主任。张建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坚持从入学教育开始即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积极鼓励学生考取行业证书,2020年学生毕业时HCIA认证通过率100%,近30%的毕业生考取了HCIP证书或国家软考证书,2020年获评学校就业突出贡献奖。张建勋积极申报各项教学改革课题,先后主持完成校级基于OBE的《网络互连设备与技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省部级《基于华为ICT学院的网络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课题;作为主编出版教材《计算机网络实验指导与习题集》和《华为云从入门到实战》,副主编出版教材《计算机网络(第5版)》,参编教材《智能网络应用及优化(初级、中级)》。《华为云从入门到实战》教材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出版社科技类最受读者欢迎奖。在教学工作中,他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主持完成本科生《网络互连设备与技术》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教学之余,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执裁工作,科研中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完成科研成果转化。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