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师者风范】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天职师大2023年优秀教师风采(二)

时间:2023-09-20 11:43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赵诺 李若萌 李妍 李硕 薛丽 孙娜 王刚 张健】编者按: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一直以来,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不辞劳苦,立德修身,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选树表彰了2023年教书育人楷模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优秀教师30名,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毛福新,男,中共党员,从教10年,工程实训中心实训教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作为学校创新先进工作者,毛福新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追求更高目标,曾获天津市最美家庭、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技术能手等荣誉;连续七年获评学校“考核优秀”。毛福新不断钻研热门技术、提升技能水平,多次参加技能提升进修,广采他山之石,潜心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教研室同事共同研制单片机实训教学平台90套、编写单片机实训教材1套,申请教改项目2项,自制设备年均培训1200人、教学工作量年均1100学时;曾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等国家奖多项;作为选手参加“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赛项和智能硬件装调赛项,2项均获第1名;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教练团队成员带领团队获得金牌,被聘请为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天津集训队教练组长。

王少华,男,中共党员,从教14年,汽车与交通学院副教授。王少华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使命初心,坚持以身作则,全方位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王少华瞄准智能交通前沿发展趋势,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研究思路,十年如一日,不断钻研教法学法,认真做到备课备学生,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曾获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校赛一等奖,天津赛区三等奖;此外,在《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等6篇,核心期刊3篇,授权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7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交通科技创新创业比赛,完成国家级和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持续聚焦智能交通和道路交通安全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同时,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服务,研究成果荣获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七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同时被收录在天津市司法局官网理论研究栏目中;自2017年起,先后四次担任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裁判工作,并在2021年受到了央视和天津卫视的采访。

王宝平,男,中共党员,从教38年,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宝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其讲授的《篮球》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个人获评优秀主讲教师;2014年被授予校级教学名师;每学年校级教学质量评价均为A级;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撰写科研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完成实用新型专利4项;作为铁人三项国际级裁判,执裁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阿曼亚洲沙滩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2019年武汉军运会等国际大赛裁判工作;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2届全运会铁人三项裁判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技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4届全运会铁人三项裁判长等,现担任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

孔维敬,女,中共党员,从教9年,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电科实训教工党支部书记,入选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计划、天津市科技专家库。孔维敬热爱教育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坚守三尺讲台,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在支部建设中,通过构建“支部教工党员+”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支部技能实践育人的优势,带领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等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2项。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拓普仪器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成为该公司科技特派员,依托公司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研究,并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工作,为企业解决产品研发中的技术难题,搭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增加产值。同时,协助企业于2019年通过了天津市《智能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评审,获得了天津市津南区科委《新产品新技术》项目资助,并联合企业申报发明专利1项。

马婧,女,群众,从教9年,理学院讲师。在工作上,马婧始终坚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马婧在课程中加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和富有启发性的思政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曾获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天津市第十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第四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二等奖;马婧制作的微课——《火箭飞行原理》获评2022年天津市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教师部分)微课市级典型作品;作为王金华副教授团队的成员,协助团队获得2023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基础课程组三等奖;在学科竞赛方面,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全国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三等奖2项,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2项。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