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学子风华】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队员王婷婷:真心育人,也遇自己

时间:2023-11-17 18:1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健】“如果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那么我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或许比我教给他们的更多。”这是王婷婷的支教感悟。这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自小就有一个站上讲台教书育人的梦想。正是因为这份梦想,她坚定的选择了新疆支教。从选择支教开始,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真的很勇敢,做了我不敢去做的事情”,但只有她自己知道,选择做一名支教老师要作出怎样的取舍:放弃应届毕业生的秋招机会、成为家人口中“头脑发热”的那一批人,但她毅然决然不顾同学的惊愕不解,就这样踏上赴疆支教之路。

王婷婷,女,山东乐陵人,中共预备党员,外国语学院日语2002班学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七批新疆职教支教团民丰临时团支部支部书记,现担任民丰县职业技术学校语文基础教师。同时王婷婷还担任朗诵比赛、阅读兴趣班的指导教师。

在校期间,王婷婷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校级“十佳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16项荣誉称号。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中,王婷婷一直在为了能够站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参与策划的教育扶贫活动“弘文励教”社区支教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日”活动、入选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案例。城市社区的支教经历让王婷婷有了一个想要亲眼看看中国西部、中国乡村教育的想法。暑假刚刚结束,她便跟随学校赴新疆职教支教团来到新疆和田民丰县实习支教,在实践中理解领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深刻含义。

刚下飞机时王婷婷就见到民丰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亲自接站,这让本就因为激动一夜未眠的她更是兴奋不已,五小时的车程中依然毫无困意,脑海中全部都是美丽的小城和求知若渴的学生。随着车速越来越慢,越来越慢……车停了,民丰到了。王婷婷抖了抖脸上的沙,取下已经磨坏了一个轮子的行李箱。浓浓的沙土味道,肉眼可见的尘土,炙热灼烧的阳光,极度干燥的空气……民丰,离想象的有点远。刚到这里第一个星期,王婷婷感觉十分干燥,尤其是有一天有沙尘暴,不敢去讲话,怕沙子吹到嘴里,但是过了一周,她就基本适应了当地的气候环境和饮食习惯。

最初上课的时候,王婷婷会因为气候的干燥在课上流鼻血,回到宿舍后有时还会头晕,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依然坚持上课,细心指导学生。在王婷婷的语文课堂上,幽默的语言,活跃的气氛贯穿始终。高一(4)班的艾拉努尔在她的作文里写上了这样一段话:“王老师就像一道光来到了我的生活,和王老师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钟,我都很开心。”每到课间休息,王婷婷的办公桌旁总是围着一群学生在请教问题,她无论走到哪里都被学生围绕着。课下她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课余时间带领同学们做中秋手工灯笼、画画、写毛笔字,布置中秋板报,带学生打羽毛球、乒乓球,帮助他们发现自身优点、找到自信。

王婷婷相信“陪伴自有千钧之力”,她的陪伴为民丰的孩子们打开了看见更精彩世界的窗户,也让收获了与学生们深厚的感情。玉散江·麦提托合提总是不爱讲话,一个多月来,王婷婷每天都会带着他看照片、看视频为他讲述自己学习、实践的故事,交流中他终于对王婷婷敞开心扉,“老师,我是全家第一个上学的人,我的普通话太差了,从小学开始同学们都笑话我。”“不是我不想好好学习,实在是我基础太差了,怎么补也跟不上。”“老师你每天带着我学习,我一定要在你走之前考下普通话证书!我要说的比他们谁都好!”以心换心是世界上最真挚的语言,在支教生活中王婷婷用真诚和陪伴换来了学生们的真心对待,她发现每个学生都对学习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课堂,面对基础薄弱又缺少鼓励和关怀的西部学生,作为教师更应该尽自己所能,教授他们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学校等多方面的关爱,树立自信心。

在筹备中秋晚会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细心地指导每一位学生,打磨好每一个节目,台上台下每一个细节都追求完美。在指导高二(3)班经典诵读大赛时,王婷婷经常是一站一上午,说一上午的话。有一天早上,王婷婷刚到校门口就看到高二(3)班的学生们在门口等她。学生们说:“老师,我们今天早起一直在排练,你看看我们排的好不好,老师你昨天嗓子都疼了,这是我们给你带的润喉糖,老师您多喝水,注意休息。”学生们一个接着一个的关心,让王婷婷无比感动,那一刻她的眼眶红红的,觉得自己的心热热的,肩膀沉甸甸的。

记得王婷婷的家人和同学问她,明明在天津也参与了支教活动,为什么非要去新疆的时候,王婷婷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梦想。对王婷婷而言,在支教的日子是被不断被给予的日子,是去阅读、去拓展,去进步的日子,是千里奔赴,双向成长的日子。选择支教,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使命担当。王婷婷说:“只要教书育人的初心在,不管什么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我前行的脚步!用真心育人,也遇自己。”(来源:中国网、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