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全国优秀教师、2008届校友李信:柔肩担使命 匠心育栋梁

时间:2024-03-08 16:42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李信,中共党员,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电工电子类高级讲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08届毕业生,江苏盐城技师学院高级讲师、高级技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首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电工电子类项目第一名、江苏省技工院校教学名师、江苏省技术能手、盐城市巾帼标兵、盐城市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作16年来,李信始终从事一线教学和教育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优秀教师”。2019年对于李信来说,是收获丰厚的一年。这一年,作为表现突出的女性教育工作者,李信被盐城市总工会评为“盐城市巾帼标兵”。同年,李信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身正为范,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自工作以来,李信先后承担了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她本着“用心、用情”的原则,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转化成学生的执行力,所带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先进班级”“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做好班级常规管理的同时,李信注重培养学生兴趣,发掘每个学生的长处。当发现一名学生在技能方面表现突出,李信及时地鼓励并指导该名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得盐城市工业自动化联盟电子技术项目三等奖、盐城“西伏河”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当发现学生有写作才能时,李信利用3天的时间,指导学生修改作文,最终在校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当学生想参加软笔书法比赛时,李信利用午休的时间,专门陪学生一起练习书法……此类的点点滴滴,让李信收获了学生的信任,也让她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

注重研究,探索课改成果丰硕

刚参加工作时,李信讲授过失败而又尴尬的课,也有过被班级学生怼得无地自容的时候。即便如此,她依然没有放弃。李信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善于学习。平时,她不断地向老教师请教,不断尝试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在完成常规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李信向其他老师学习听课次数达50余次,多方面学习理论与技能,与时俱进更新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手段。同时,李信积极投身项目建设、课题研究、教材开发、论文撰写,收获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她负责省级“国示范”课程建设专项课题《电机与变压器》核心课程及数字资源建设项目的实践研究,同时还编写了多部省级教材、校本教材;《星三角降压启动》教案等教学成果多次在学校、省电工电子、中国职协获奖;2017年《闭环控制》教案获得中国职协一等奖;参与国培、省培次数达8次。在此期间,李信还取得了南京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和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不断地充电,为今后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勇于实践,挑战大赛成绩突出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李信在参加各类大赛前脑海里经常想起的一句话。2018年,在首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集训期间,为了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李信废寝忘食地准备,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难题,她会和团队一直讨论到凌晨1点。即使在国赛前一天,李信还在完善说课稿,视频拍了一遍又一遍,教学设计改了一次又一次。由于长期的疲劳与压力,导致李信在国赛期间严重感冒发热,浑身乏力,但是她依然选择坚持下去,最终课题在电工电子类项目中拔得头筹,一举夺冠,为江苏赢得了荣誉,更为母校增添了光彩。

示范引领,指导大赛初见成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信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不忘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分享给同事和学生们。为了增强“示范标杆”辐射作用,帮助更多青年选手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佳绩,在校院领导的要求和指导下,李信不遗余力精心做好校内大赛选手的培养和指导工作。2019至2023年,李信指导学校教师参加全国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市级比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以上种种成绩,都是李信用心的浇灌,用情的追逐,结出的累累硕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与赞许。

在李信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干事业的执着追求,看到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和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平台,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敢于直面困难、勇挑重担,这就是当代女性的精神力量。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像李信这样充满思想活力、敢于挑战困难、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人。李信表示,唯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才能乘风破浪,奋楫争先、点燃属于自己的理想之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