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我校2005级校友崔鑫万:以奋斗之炬 点亮青春之光

时间:2024-03-15 16:2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崔鑫万,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0513班毕业生,现就职于厦门信息学校。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赛场技术专家、金砖国家技能大赛国际赛副首席专家、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等多项赛事裁判,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全国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竞赛获数字中国AI机器人创新赛总冠军(一等奖第一名)等。荣获全国机械行业产教科融合先进工作者、厦门市骨干教师、厦门市双师型教师、福建省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厦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攀登、不断超越的过程,当你越过了眼前的高山,前方还会有更高、更为险峻的山峰向你招手,等待你去攀登。在厦门教育一线,厦门信息学校崔鑫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攀登者。

2010年夏天,崔鑫万走出大学校门,怀揣着育人梦想,来到了厦门信息学校(原厦门电子职业中专学校)。作为一名年轻的机电专任教师,他给自己确定了几个计划:教学上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尽快适应岗位;在育人方面积极担任班主任,尽快融入学生;专业上积极参与教师技能比赛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尽快找准方向;在奋斗中点亮青春底色,努力在一线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崔鑫万就告诫自己:诚实做人,严谨治学,爱生如子,早出成果。他从教学的基本功开始,一步步历练自己的从教之路。教学中,他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既尊重课本,又跳出课本,不是古板教条说教,而是充分利用发散思维,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得到灵感,学到知识。他的教学方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并开始慢慢推广。崔鑫万的心血,很快在学生身上得到应验,2010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厦门市机械制图比赛,获得了第一名,崔鑫万本人也荣获了厦门市“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初试牛刀,便有不小的收获,崔鑫万干劲更足了。但在成绩面前,他并未沾沾自喜,相反看到了知识的不足,受学校委派,他于同年到同济大学提高班进修。2011年,崔鑫万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项目,获得全省三等奖。

2012年,崔鑫万本人参加厦门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被派到东北师大骨干班进修。回校后,崔鑫万把两次进修所学到的知识,发挥得淋漓尽致;他把学校领导的信任,化作教学和攀登知识高峰的动力,他所带的班级,学习热情高涨,连续两届荣获校优秀团支部、校文明班级。随着时间的推移,崔鑫万的教学基本功也越来越扎实。2013年,他荣获全国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2014年,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厦门市机械制图比赛,获得二等奖。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5年,因工作能力突出,崔鑫万兼任了学校宿舍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并组织全校宿舍文化节、艺术节。同年,他荣获学校优秀教师。此后崔鑫万潜心竞赛,精心育人。2020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厦门市一等奖、福建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厦门市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荣获第一名、福建省三等奖;2022年6月指导学生在全国数字中国创新大赛AI机器人赛道比赛中,勇夺金牌(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8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勇夺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二等奖。2016年至今,崔鑫万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国赛等,获国赛二等奖2人次、省赛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8人次,市赛一等奖10人次;个人荣获厦门市师德奖提名、福建省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6次获评厦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个人事迹被厦门市教育局内刊《厦门教工》2023第一期收录。

崔鑫万在抓好日常教学工作、潜心培养辅导学生的同时,善于积累经验,将自己的所教所思所想整理成文,供他人学习和借鉴。近年来,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在《现代职业教育》《西部论丛》等刊物发表。同时他还参与编写了《结构力学》《建筑施工机械》等“十三五”规划课程3本,荣获国家应用型专利1项,国家软件著作权4项。参加全国教育部立项课程规划子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

十四载从教之路激励着崔鑫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之炬,点亮青春之光,在新的征程上赓续初心,再谱新篇。(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