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教练、第七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我校98届毕业生赵晓霞:东方破晓之霞 在技能报国中领路开航

时间:2024-03-23 14:3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赵晓霞,机械工程学院机电9401班学生,先后入职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公司技工学校、广州市技师学院。她从事职业教育20余载,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专业带头人。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集训队专家、教练组长,她指导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中勇夺原型制作项目金牌,创造了新项目第一次参赛即获金牌的历史;作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她潜心专研,力推一体化教学改革,教研成果丰硕,获得多项国家、省、市课题研究奖项;作为一名教师,她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以爱心赢得学生的喜爱,培养一批批对社会有用的高技能人才。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自踏上职教园地开始,赵晓霞便“一根筋”地乐在其中。她在专业教学、教研教改、专业建设、技能竞赛等诸多方面不遗余力,多有建树,获誉颇多。她被授予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党员、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市优秀老师、感动广州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广州市“岭南英杰工程”第一期后备人才;广州技工教育首位以专业技术人员身份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师;获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个人表彰;论文曾获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设计曾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2年,赵晓霞获第七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从0到1的幕后英雄

2017年,在第44届世赛上,我国选手黄枫杰勇夺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这是中国首次选派选手参加该项目的角逐。黄枫杰成就了中国世赛原型制作项目“首战夺金”的赫赫“战史”,而幕后的大英雄,便是赵晓霞。

2015年至2016年间,赵晓霞就在着手做一件大事——创建中国首个世赛标准的原型制作项目集训基地,为角逐第44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当“开路先锋”。在毫无经验可借鉴的窘境下,赵晓霞硬是对第43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200多项设施英文清单作了充分研究,自主设计包含场地设计、加工、后处理、检测等九个区域布局图,对接施工,跟进采购设备,最终大功告成,获批为第44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为中国首次参加该项目提供了集训保障。

与此同时,选手选拔也紧锣密鼓地进行。起初,黄枫杰并非最拔尖儿的一个,但入了赵晓霞的“法眼”。“他不是最聪明的,却是最努力、肯吃苦的一个。”她立誓要打磨这块“璞玉”。慧眼识千里马,黄枫杰不负“伯乐”所托,从最初的梯队选手到晋级省选拔赛,从省选拔赛屈居第四到全国选拔赛头名,再到国家集训队战绩绝尘,最终登顶世赛,为国家夺金,创造了历史。“她既是我的世赛导师,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在她身上,闪耀着为人师者的担当,镌刻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毅。这几年,我在赵老师身上学到的就是‘匠心’这两个字。”黄枫杰感怀道。

在征战世赛前,赵晓霞已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头顶南粤优秀教师光环。选择挑战世赛,即选择了未知的艰难。“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有许多事潜心而为本身就是价值。”她笑言。学生成为中国世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第一人后,赵晓霞无暇顾及金牌效应所带来的掌声与鲜花,便又重整旗鼓,征战下一关。2019年,她的学生文俊凯在第45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中取得优胜奖。“原型制作项目起点便是金牌,这无疑是极大压力,但更是动力。我们要以拿金牌的标准和要求,去训练,去教学,去转化,去传承。”在2020年12月进行的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赵晓霞的得意门生许思路以绝对实力技压群雄,将原型制作项目金牌揽入囊中。

东方一抹破晓之霞,在暗夜中领路开航——这是2019年获得“感动广州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时评委会对她的誉美之词,而在她看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奋力前行。

潜心“研”课,深耕教学一线

赵晓霞潜心专研,致力于一体化教学改革。进入世赛后,赵晓霞的育人观不断得以汲取新养分、不断丰富和提升人才培养理念。如何打造世赛成果转化“产学研评”一体化平台,如何让少数人的“塔尖儿”培养变成多数人的普惠教育?黄枫杰夺金后,赵晓霞和团队以黄枫杰之名,成立了原型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她将工作室定位为:深化与企业产业紧密对接的窗口,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创新、技能攻关、技艺传承等功能。其特点是引入企业共建共享、实现同频共振。工作室以世赛成果转化为重要抓手,搭建“工学研”合作平台,建立技能人才传承机制,推行专业大师(能工巧匠)带徒制度,共同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模式,最终实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技能竞赛、师资培养、校企合作、人才支撑等全方位的共赢。

工作室研制智能导盲犬,在研发过程中以高端引领教学,将世赛人才培养理念嵌入专业建设,不断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美国3—LS展览公司合作,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制作MSTS污水处理系统模型,一经展出,备受业内专家好评,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了解了更为前沿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相关的行业最新技术;与企业协同创新,对口帮扶清远市技师学院,共同深入研究世赛选手选拔、培训工作,推动专业建设、核心课程标准的开发,以及师资的提升培训;开发了突显技工院校特色的工业设计(原型制作)新专业,主持编制了高级五年与技师四年两个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核心课程标准,主持市级、省级世赛成果转化课题,推动专业高水平发展。

职业教育,是赵晓霞挚爱的事业。对于赵晓霞而言,她渴望被“取代”,她希望更多的“后浪”奔涌而出。“面向未来,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要与国家发展共奋进、与产业发展共改革、与学生成才共成就。我将秉持初心,为社会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赵晓霞表示。(综合广东市技师学院微信公众号整理)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