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师大人物 -> 正文

【校友风采】全国“设备大工匠”、浙江省能源杰出青年工程师、我校2011届校友卓晓龙:深耕基层一线,为能源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2024-03-29 15:51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 卓晓龙,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理学院物理0701班毕业生,目前担任国有上市企业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实业板块公司副总经理,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曾荣获全国“年度设备大工匠”、浙江省能源杰出青年工程师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二等奖、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表论文数篇。

工作以来,卓晓龙长期坚守生产一线,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厅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职场先锋”。

2016年,卓晓龙开始筹建浙江省重点工程项目“浦江热电联产工程项目”,从此开启了热电联产、节能环保和固废处理等能源能效领域的工作。卓晓龙不断地向前辈请教,不断学习理论与技能,不断地在工程技术领域钻研,最终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为公司每年增加营收和成本节约超过2000万元,同时也为当地政府解决了污泥和废布条等一般固废处置的问题。

随着多个项目建设落地和实践应用,卓晓龙从一个新人,逐步在热电联产领域有所建树。2019年,卓晓龙自主研发的燃煤锅炉烟气深度冷凝与潜热回收脱白技术,建立了烟气深度脱白潜热回收系统,该系统配置了GWH(低温省煤器)+CDH(烟气冷凝器)+SGH(蒸汽加热器),能够实现烟气余热的深度回收利用,实现了每年节省标煤3500吨的目标,有效将降低污染物排放、白色烟羽治理和潜热回收结合在一起。该项目获得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等奖项。同时,为了解决当地污泥的清洁化处置问题,卓晓龙牵头自主开发污泥焚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新建了300t/d污泥输送系统及其配套辅助系统,利用污泥专用进料装置送至锅炉进行焚烧发电,实现污泥资源综合化利用。该项目获得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项目有着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效方法之一。十年如一日,卓晓龙就这样在基层岗位上生动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积极探索热电联产技术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的长足发展。

储能系统作为国家大力推广的产业方向,在能源利用方面有着良好的前景,也是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为了减少日夜峰谷热负荷的剧烈波动,卓晓龙又主持开展了蓄热储能系统技改项目,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公司日间高峰期锅炉的顶峰能力,在夜间低谷期能维持机组正常运行,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获得2023年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深耕基层,笃行致远。卓晓龙坚持在基层岗位上开拓创新,牵头的多项研发项目均落地并取得了多项专利和奖项。卓晓龙将继续在能源工程领域砥砺前行,磨炼自身,不断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全力面对未来、面对挑战。(理学院供稿)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